扫一扫  加微信
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到实处
2017-04-24 09:07:00  来源:群众  作者:郭万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真正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执纪到位,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强化个人承诺,在督促亮诺践诺上下功夫。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升党员干部的认知程度和行动自觉,实现知行合一,最有效的举措就是推进承诺亮诺践诺。为此,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党员干部集中签订了“党纪党规知晓书”“履职尽责承诺书”“八小时外承诺书”三份承诺书。其中“党纪党规知晓书”由党员干部对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的知晓情况作出反馈;“履职尽责承诺书”由党员干部对个人“八小时以内”自觉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当好表率、树好形象等方面作出承诺;“八小时以外”承诺书由党员干部对个人“八小时以外”自觉尽义务作表率、自觉注意言行举止、自觉遵章守纪守法、自觉正家风严家教等方面作出承诺。通过将相关承诺书张贴于单位公开栏和党员居住小区公开栏,将党员干部的承诺亮于群众监督之下,倒逼党员干部自觉履诺、践诺。

  强化日常督查,在紧抓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抓作风建设,是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的最直接表现。作风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水平的外在反映,看似小节问题,但解决不好就会酿成腐败大问题。挺纪在前就要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日常督查,以小节问题为点步步推进,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中梗阻”和吃拿卡要等问题,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推动作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提升。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正以“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为主题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五知五查五提升’”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权责明晰,在推进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有权必有责,有责就要敢担当。时下一些机关部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权责不够明晰,以致少数干部利益面前抢着上、问题面前躲着走。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单位的权力责任清单,将部门的权力责任细化到岗位、到个人,确保党员干部切实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否则就要被问责、被追责。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探索建立了党员干部“三书两单一反馈”机制,其中最重要的一单就是“权力责任清单”,结合单位职能、岗位特点、业务范围,分别项目化、节点化编制街道各社区、各职能部门履职责任清单,促进以单定责、照单履职,并以督查考核来推动各单位清单任务落实。

  强化问题反馈,在监督结果运用上下功夫。

  纪检机构的监督执纪问责,既要“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又要维护整片“森林”的健康生态。随着“四种形态”的推行,约谈提醒、警示谈话、纪律诫勉等方式渐成常态,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特别是过程不够公开,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不够,第一种形态往往是纪检部门就约谈而约谈、就诫勉而诫勉,党员干部所在家庭、所在单位工作人员甚至组织部门不知道相关党员干部被给予了约谈提醒或诫勉处理。挺纪在前最大的威慑无外乎大胆公开,要对部分予以诫勉谈话处理、警示谈话处理的党员干部,视情节轻重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党员干部所在家庭、所在单位直至组织人事部门,切实形成震慑,切实达到警示在前、动则责咎、杀一儆百的效果。

  (作者系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