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领导干部要管住“爱好”
2017-04-14 15: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桑林峰

  近日,媒体发布了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原副主席、湘东区委原书记曹光亮严重违纪问题剖析。曹光亮的倒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爱好左右,因好打牌而被牌友围猎。

  曹光亮在忏悔中谈道,多年来,我爱好打牌,从玩耍发展到“带彩娱乐”再到赌博,随着自己执掌了一定权力,牌友也发生变化,那些企图利用我手中权力的人设法挤进我的牌友圈。玩牌就成了我走向违法犯罪的媒介和催化剂。这些人会从送一些赌资开始,逐步发展到利用我手中的权力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纵观与我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主要角色,无不是从打牌开始,称兄道弟,继而狼狈为奸,损公肥私。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一些围猎者的“胜利法则”。领导干部走向腐败,很大程度就是管不好自己的爱好。一个人只要被爱好左右,就难以保持廉洁人生。

  领导干部有爱好很正常,但要慎重对待。普通人因为共同的爱好而交往,较少受到利益的影响和牵绊,而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会被人利用,成为别有用心者谋取利益的“敲门砖”。领导干部一旦深陷爱好之中不能自拔,犹如“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破纪破法,直至使自己深陷囹圄。

  兴趣爱好里有作风,管住爱好见自律、见定力。北宋书画家米芾有弄石嗜好,达到痴迷的程度。他在涟水做官期间审理一桩命案,由于罪犯是他顶头上司的亲戚,致使批文迟迟未下,这使他愤愤不已。一天,有人带着几块奇石求见,石头小巧玲珑,巧夺天工,世间少见。来人请米芾在命案上高抬贵手。米芾正色说:“我爱石,但更爱百姓,客人不必多说,请回吧。”

  “米芾拒石”的故事警示我们: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被爱好左右,一定要“好之有方、好之有度、好而不露”。否则,只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最终为他人所围猎,乃至折腰、失节、丧志,毁了前途,败了人生。

  如何不被自己的爱好左右?很多领导干部早已作出了示范。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爱吃鱼,但在水利厅工作12年,他坚持不吃鱼。郑培民爱好集邮,但他一生隐其所好,不给送礼者以丝毫借口。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人,慎好慎初、自律自警,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保持一生清白、一世廉洁。

  古人云:唯自治可以治人。对领导干部来说,做到自治,当从严于自律开始。不管什么爱好,一律不示人;凡是以权谋私之事,一律不干;一切违反原则的口子,一律不开。如此,方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如梅之高洁、兰之优雅、竹之坚韧、菊之清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