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层层陪同”病根在哪里?
2017-04-10 15: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鲁生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地方领导干部调研中“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常态。但“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一些地方上演。据报道,中部某县的王县长曾“一天接待九拨领导”。“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采访组……各级来的都有,县委书记又赶巧外出开会,我不得不陪。”九拨领导怎么陪?王县长坦言:“哪拨都要陪,其实哪拨都没陪好。有的吃饭陪,有的穿插陪,有的只能打个照面,还有的深夜前往汇报工作。”

  正常的接待、陪同本是工作的一部分,可一旦被赋予特殊含义,就变得不正常了。比如,参加接待的官员级别不够、吃饭的档次低了,有人就认为这是对被接待方的“不重视”。这三个字,基层干部怕担不起。以往,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有干部一天内参加饭局甚至陪同洗脚数十次;接待喝酒喝伤身体直至喝死人;有的地方竟把“接待也是生产力”制作成标语,堂而皇之地挂起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各地按照精神要求,接待陪同上的不正之风大为收敛:超标准接待不行了,土特产小礼品不能要了,高档会所、休闲场所更是不能踏足。可正如报道中所提,虽然省里出台了“减少调研陪同”的新规,王县长等当地干部仍然饱受陪同的困扰,陷入“不陪不行”的泥沼。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的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影响了工作,但他们却有苦难言、有苦不敢言。

  有令不行,根在何处?是基层干部没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回事,继续我行我素,是接待方盛情难却,被接待方不能驳了面子,还是接待方有人在项目审批、各种评比或个人升迁上别有所图?

  但是,陪同歪风刹不住,根子还在上级。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即便是下级主动,如果上级坚决拒绝,层层陪同现象岂会发生?更不用说,下级担忧“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王县长就担心:“有些领导还是很在意的,如果因为一次的‘礼数不周’,给以后的合作埋下隐患,那就得不偿失了。”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何能给全党作风建设带来巨大转变?最核心的是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作为上级,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争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标兵,让基层减少不必要的陪同和接待,让考察调研名副其实,成为作风建设的宣传队和优良作风的播种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