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守牢“网开一面”的底线
2017-03-24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零点快评

  近期多地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作为一项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去年以来,多省份开始探索干部队伍中的“容错机制”。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创新发展,需要有个试错的过程。只有包容情有可原的失误,才能更好地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干事创业。与此同时,为敢干的人“兜底”,这一底线的界定尤为关键,万不能被变通成为一些人逃避追责的“挡箭牌”。

  哪些差错可以“免责”,要看差错的性质:是明知故犯,还是探索先行?是经验缺乏,还是无意过失?是本领不足,还是决策武断?有没有造成损失?造成了多大的损失?等等,个中是非曲直,都应该有准则可以遵循。只有明确界限和范围,厘清是非对错,才能体现出保护干部的容错本意,营造出创业发展的氛围,让干事者心中有“底”。

  守牢“网开一面”的底线,毫无疑问需要科学、多元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要足够公开,一些错误只要把调查结果公开化,犯错的原因很容易变得清晰明了,是否符合容错的标准也就不难认定。另一方面,要有渠道让公众参与责任认定,工作创新是不是为了发展,是不是为了群众,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如此,容错的底线才更经得起考验,才能不让容错机制被滥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