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放大高端平台的强磁场效应
2017-06-02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当今世界是一个流动的世界。资本、技术、产品、人口和信息等的巨量流动,正是全球化时代的鲜明特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个地区转型升级的成效,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速度和体量。互联网行业有句流行语:“得平台者得天下。”对一个地区而言,打造有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载体平台,才能汇聚更多更好的发展资源。

  高端资源要素的流动,自然趋向具有优势的载体平台。这些载体平台,有些是有形的,比如各类开发区、旅游度假区、服务业集聚区等。新形势下,我们要推动这些传统载体平台转型创新,使其布局更合理、体系更健全、功能更完备、服务更完善,充分发挥在集聚资源要素、增强集群效应、实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还有些载体平台,包括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展会、论坛等,看似无形,但更加开放、活跃、互动,在这些新的平台上,产品得以充分展示,技术得以充分交流,思想得以充分碰撞,创意得以充分释放。注意力经济时代,谁能够构建新的高端平台、吸引足够多的“眼球”,谁就能聚合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德国汉诺威、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等城市,都因为会展经济而获得巨大效益,更因此促进了整座城市甚至地区的资源集聚和经济社会繁荣。高端平台的强大带动效应、溢出效应,正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是国家层面营造的大平台。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则是我省打造的新型平台。去年我省相继举办了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和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前者是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博览会,后者则是专注智能制造的国际合作盛会。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江苏发展大会,也将成为推动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在江苏集聚的新平台、为“两聚一高”汇智聚力的新载体。

  高端平台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促进创新的“助推器”。有形载体、无形平台互补共存,能够产生叠加效应。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争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