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蚂蚁治家”:乡村治理新品牌
2020-10-27 10: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 旭 蒋 浩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茶岗村在社区治理中,高度重视协商民主作用的发挥,借助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市创建等契机,整合村民议事代表及村民志愿者力量,从村民需求、社区实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议事环节及议事制度,形成了“蚂蚁治家”乡村治理品牌。

“蚂蚁治家”是将村民比作分工明确、永不放弃、团结互助的“蚂蚁”,在茶岗党总支的引领下和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协同下,发挥议事代表作用,带领更多茶岗村村民参与到协商民主与乡村治理中来。

其间,针对人居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移风易俗文化建设等组织开展多场次协商议事,营造了诚信、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乡风,涌现了一批典型案例,以点带面促进社区治理的优化。

茶岗村大花区自然村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笪氏家谱优秀祠规文化,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笪氏家族希望能够完善笪氏家族史记,修缮笪式家谱,但续谱工作遭遇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碰撞。该村“蚂蚁治家”工作组了解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指引下,经过多方走访、多次协商,挖掘现有优秀传统祠规文化,最终明确将新家谱家规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倡导爱国守法,文明家风,做有礼有节有度有爱的茶岗人。

“蚂蚁治家”品牌系列主题的协商议事,调动了茶岗村多位乡贤及村民骨干的参与。通过议事成果转化,既传承优秀家风,又弘扬时代新风,为茶岗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有了社区自治组织的雏形。

茶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笪进表示,未来茶岗社区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继续完善“蚂蚁治家”乡村治理新品牌,健全“访、收、宣、评、议、转、监”闭环工作法,收集群众关心关切的公共服务问题,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做好议事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让更多村民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治理造福更多村民。

【微点评】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建军:乡村治理现代化有待于基层协商民主作用的发挥,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在这一过程中,尤其要创新村民自治的方式方法。江宁区茶岗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协商民主与乡村治理中,“蚂蚁治家”式的乡村治理新品牌兼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借民力、用民智,优化了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