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蹚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农机管理新路
2020-11-03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农机安全生产是国家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之一。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南通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以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和“平安农机示范村”为载体、以建立农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为目标的“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成绩斐然。

截至目前,南通市所辖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通州区、海门区均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取得“满堂红”;全市109个乡镇均创建成功省级或市级“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全市1593个行政村有1476个村成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基本实现了创建工作县、镇、村全覆盖;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道路外农机安全生产亡人事故;2019年,南通市被评为江苏省“平安农机”示范市。

建体系,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南通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农机大市。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农机总动力达417.35万千瓦,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08万台,持证驾驶操作人员3.15万人,非牌证管理的各类农业机械近12万台,其中纯农拖拉机2.8万台、插秧机1.08万台、粮食烘干机0.32万台、植保机7.76万台。全市农机合作社、粮食烘干场所、维修点等经营服务单位1077家。

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2014年起,南通市在通州区、海门区率先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较好地解决了“机多人少”的农机安全监管梗阻问题。2019年,在全市建立以村干部为主体的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网络,村级协管员达到1491人,实现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全覆盖。南通市通州、海门、启东三地每年拨付一定的资金对村(居)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补贴,工作补贴做到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对村(居)从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补贴与奖励,人均每年补助2500-3000元。2020年,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将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主体在县、管理到镇、落实到村、延伸到格”的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全力打通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农机”建设,南通市各级党政组织将“平安农机”建设工作纳入本地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各地区安全生产、综治平安建设目标考评体系的主要指标,构建了“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农机主抓、各方参与、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2019年初,南通市政府将“平安农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乡村振兴综合考评,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夯基础,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执法水平

农机安全生产事关人命,是一种政治责任。南通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制定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主动联合公安、交通、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重点检查和解决农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扫清“平安农机”建设中的一切障碍。多年来,全市享受财政补贴的大中型拖垃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具登记率一直保持100%。

变型拖拉机因存在改装、超速、超载、营运费用低、安全性能差,事故多发,备受诟病。早在2016年,南通市就在全省率先开展变型拖拉机强制报废工作,直到今年年初,南通市“变拖”存量仍有627台,总量居全省第一。

为实现2020年底前全市在册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全部退出运营市场的目标,南通市一方面出台奖励办法,分年度实施差别化奖励。由市级财政共安排奖励资金286万元,同时各县(市、区)财政出台相应的配套奖补政策。据统计,全市县级配套奖补资金达到345.3万元;一方面加大清零工作力度,实施“走一镇、清一镇”“人盯人”等战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周通报清零进度,定期向市、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报告。截至2020年6月24日,南通市存量“变拖”全部实施注销报废,提前半年实现清零目标。

与此同时,在春耕、“三夏”、“三秋”重要农时,全市集中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对道路行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道路行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套牌假牌、超速超载、酒后驾驶、人货混载、脱检脱保以及运载危化品等违法行为。推进农机本质安全,暂停对违法农机所有人享受市及以下农机行业各项惠农政策的补贴,对涉及财政补贴的作业量不予认可,暂停相关财政扶持项目申请,以及不得领取跨区作业证等。与公安、海渔等部门配合,定期对如东、启东、海安三地下海拖拉机开展巡查检查,有效防控了重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将粮食烘干中心的安全检查纳入监管内容,确保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2020年,深入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系列行动,开展农机安全联合执法检查169次,出动农机安全执法人员1506人次,办理农机行政处罚案件182件,查处无牌无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1台。全市排查隐患1159个,已整改到位1148个。

2020年,南通市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得到了部、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在省厅会议上进行了典型介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为此专门作出批示;加强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的经验做法在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情况专刊发表,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司长张兴旺作了批示;变型拖拉机清零行动受到省厅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农机底数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三个清单”管理台账资料作为市级优秀台账,受到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充分肯定。

强服务,提升“平安农机”共建共治共享满意度

南通市围绕惠农便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农机安全监理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平安农机”的内涵,为高标准打造“平安农机”示范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服务意识,丰富“平安农机”创建内涵。在“变拖”整治报废工作中,南通市各地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到报废回收企业现场提供“变拖”报废查验、办理注销和补贴等“一站式”服务,避免机主“往返跑”;对无法开动的“变拖”,帮助联系专用拖车;对返程交通不便的,报销交通费或安排车辆免费接送。

积极组织开展“送检下乡”“送教下乡”活动,为农机手提供教育、保险、检审、喷涂放大字样、隐患告知及防范等“一条龙”服务。对驾驶证记分超过12分以上的拖拉机驾驶人资格定期集中清理,及时、主动通知参加安全教育和考试。深入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宣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条,开展宣传教育48场,受众面达到2050人。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的有效性。该市发展“平安农机通”短信用户2万多户,利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建立安全宣传微信群、QQ群等线上宣传形式,推送农机安全信息,有效提升了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落实惠农政策,提升部门形象。推进农机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在省定标准上将财政补助上调10%。2019年全市累计投保农机综合险13031台。开展农机加油“三优一免”活动,通过设立专用加油点、开通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农机作业用油需求。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工作,三年来,共依规报废更新联合收割机220台、拖拉机1248台,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人数达到1947人。如此一系列惠农便民举措,让广大农机手在“平安农机”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张 进 查 勇 丁亚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