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2020-11-03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近年来,睢宁人大积极贯彻这一精神,主动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基层人大通过创立矛盾纠纷调处、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模式等方式,使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筑牢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

构建梯次“1+18+76”履职平台体系。为充分发挥示范平台引领作用,2017年,睢宁县姚集高党、睢河仝场等地人大建设了18个“人大代表之家”,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在双沟官路集中居住区试点打造了“代表联络工作站”示范样板;2018年,继续新建了76个“代表联络工作站”面向社区和村居延伸,实现了常态开展联系代表走访群众活动;2019年,为提升服务群众的广泛性和专业性,还成立了“民情联络员”和“义务咨询员”两支队伍。此外,睢宁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一网四平台”网上代表之家,用于开展“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宣传、开设“人大代表论发展”“人大干部说人大”等栏目;组建了“专业代表小组群”和“代表小组联系选民群”,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建好用活“代表工作站+”双联平台。睢宁人大依托各镇人大代表家(站)阵地,在代表履职方式上也探索出新。沙集镇人大利用“代表工作站+产业链条”,依托电商产业优势,择优选取82家优秀企业,吸纳1350名低收入户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或进厂务工。市人大代表程怀宝联合镇电商协会开设培训班13次,为周边群众就近提供岗位160多个,帮助12名参训学员自设网点或开办工厂,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魏集镇人大利用“代表工作站+产业发展”,组织有技术的人大代表领办兴办泽新果蔬等专业合作社,让低收入户通过土地入股实现工资和分红双收。

创新设立法检“代表联络室”。为加强人大与两院在工作和法律监督方式、途径、内容等沟通协调,睢宁人大于法检两院设立代表联络工作室,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代表了解两院工作创造条件并提供便利。在全市率先出台《人大代表列席“一委两院”相关会议工作办法》,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旁听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指向性评价法官检察官依法议事水平。

拓宽群众有序参政和民主监督路径

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民意征求吸纳机制。睢宁人大通过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库,每年围绕相对固定的几个方面项目滚动实施,提高项目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征集初筛,对关系民生、群众普惠的项目进行多轮分类、筛选,对项目的立项依据、前期概况、资金投入、土地指标及计划进度等开展调研论证,最终确定提交人代会票决项目。凌城镇人大抓住群众关切的如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社区养老等“关键小事”,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投票表决,实现政府决策和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审议票决机制。制定代表票决制工作操作程序和办法,也是拓宽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之一。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人代会期间就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初定情况向全体代表作说明,政府分管负责人和项目组织实施部门负责人列席分组审议,现场解答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关询问。票决环节采用综合评价打分方式,将项目实施可行性、群众需求度等纳入评分体系,设定若干个小的指标,每一项确定一定分值,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差额表决。

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机制。项目票决后,根据项目将人大代表分成若干代表小组,逐项对口监督。通过定期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督促检查等方式,结合提出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次年初开展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将项目质量、进度、群众满意度等纳入测评体系,使民生实事项目更加贴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各镇人大通过邀请更多群众代表和专业人士参与实施、监督和评估全程,年终组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特邀监督员共同参与活动,通过实地视察、现场走访、座谈交流、打分评议等方式,跟踪监督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找准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支点

睢宁人大心系发展、服务项目,利用整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力量,组织代表走访各自选区和项目相关方,通过明察暗访、调阅资料等,广泛征集意见;对亟待问政的重大产业项目分配到组,定责到人,提前找准问题症结,确保问政科学周密。通过前期培训调研、公开视察询问、媒体全程跟踪、回访督查评议等环节,集中精力,集聚力量,成立督察组分赴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认真梳理并提出分级会办建议。

在督察中发现滞后于序时进度要求的重大项目,睢宁人大启动“询问—会办—督办”工作机制,拟制专题询问问题提纲,用作专题询问会议现场提问。专题询问会全程采用网上图文直播和电视录播方式,通过代表评、现场议、新闻媒体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把项目的进度、责任与成效逐一“晾晒”。加强专题询问的结果运用,对照各责任单位作出的承诺,对问题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检查。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必要时启动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询问成果更富成效。

通过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民意征求吸纳机制、审议票决机制、监督推进机制以及代表问政后持续跟踪问效等手段,睢宁县人大在依法监督、代表履职、拓宽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渠道、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赵 李 李先昭 高启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