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好群众“代言人”
2020-11-03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鑫

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睢宁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实践,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睢宁品牌”,值得示范推广。

一是优化平台阵地,搭好联系群众“连心桥”。人大代表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民代言,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用心联、用情联、用事联。睢宁人大创新搭建平台阵地,推进“家+站”平台规范化建设,构建梯次“1+18+76”履职平台体系、建立“代表工作站+”双联平台、设立法检“代表联络室”,从而架起了代表群众互联的“连心桥”,开启了代表群众联动“直通车”。

二是拓宽工作路径,办好解忧民生“关键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了解反映民声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办好民生“关键事”。睢宁人大创新群众参政议政方式,拓宽人大代表工作路径,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民意征求吸纳机制、审议票决机制、监督推进机制,真正把民生实事集上来、选出来、解决好。

三是找准问政支点,当好服务大局“守山人”。代表问政是人大代表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和双赢举措。人大代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抓住问政重点,精准发力,攻坚破难,共谋发展大计。睢宁人大创新思路,抓住代表问政重大产业项目的关键支点,问政前充分谋划筹备、问政中有序统筹安排、问政后持续跟踪问效,全过程、全方面问政政府中心工作,当好“守山人”,看好责任田。

(作者为徐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