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消费方式势在必行
2021-03-23 15: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人人都是媒体”时代来临了,内容如同血管渗透到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输出流量、用户、商誉、创意、购买力,从而构建出“产业生态”。当今,视频越来越成为主流信息媒介,人人都可以搞短视频,生产让人人都能看懂的内容,并通过算法推荐给每个想看的人。一个有万人以上的粉丝群,就是一个自建的电视台。

从KPI到OKR,两者虽然都是目标管理,但有很大的不同。KPI是成熟企业的目标管理,自上而下制定目标,按目标进行刚性考核,员工为KPI负责。OKR是创新创业企业的目标管理,企业制定大目标,具体目标则由员工自下而上制定,员工自定目标完成关键业绩,员工为企业整体发展负责。从企业发展趋势看,OKR更有发展前景。

案例:生鲜商品的销售难度最大。但盒马作为创新消费的典范,其成功的主要经验有五条:一是日日鲜,商品从源头开始溯源,实施透明动态体验;二是快送达,商品快速配送,方便客户在30分钟内收到货品;三是商品组合,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商品优化组合;四是个性化,千人千面满足需求,各人都是最好的;五是社交化,通过社群的高频互动,实现信息共享。这五条措施得益于数字化结构,充分体现了数字商业的巨大优越性。

点评: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高,创新消费方式势在必行。数字商业是实施创新消费的技术支撑,盒马的数字化成功值得学习。

【专家档案】 钱志新,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博士,博导,南京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相关工作,擅长从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角度指导地区经济的改革和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