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知行合一”提高公民法治素养
2021-05-11 11: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星宇

公民法治素养的提高是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的内在需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更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的重要标志。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作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核,应通过不断践行知行合一的法治实践观,加速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

加强法治理念引导,营造法治环境。公民法治素养的培养,应从当前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发。一是坚持科学立法,结合实际,建立符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立法规制。通过立法公开回应公民重大关切,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二是坚持严格执法,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实践执法需求,以执法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方向,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提高公民法治认同。三是坚持公正司法,使公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过程中提升法治信仰。四是推进全民守法理念,弘扬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持续引导公民自觉尊法守法。

强化公众参与机制,激发公民法治参与热情。应致力形成“公开—参与—反馈”的公众参与机制。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制度,让公民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二是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包括畅通公众参与立法与重大决策渠道,保障立法与重大决策的可操作性;强化公众参与执法互动机制,保障公众对执法的知情权、监督权;完善公众参与司法听证制度,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司法过程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三是加强公众参与反馈机制,丰富多元化公众参与反馈平台建设,积极有效回应公众对法治建设中的建议与问题,助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优化法治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提升公民法治认同。以公民问题反映强烈的领域以及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公民法治素养。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法律宣传。对《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与公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开展长期的普法宣传,形成长效普法机制。二是加强重点专项领域的执法普及工作。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与公民权利密切相关、执法集中的专项领域应优化执法细则,公开并普及执法程序,引导公民自觉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三是完善法治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委员会纠纷解决效能,切实有效化解纠纷,满足公民法治诉求。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法学院讲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