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
2021-02-23 10:24: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是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建立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领域高端专业智库。2017年5月,研究院被国家语委批准命名为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同年9月被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研究院运行管理实行院长负责制,学术管理实行项目团队PI负责制,人员管理实行“分类设岗,各司其职,事业聚人,流动自由”的创新管理机制,现有专兼职人员39人,包括海内外院士3人,长江学者4人,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

研究院紧密关注我国语言文字领域的需求与工作,坚持“研究-应用-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即以前沿和先进的学术研究,引领、支撑和推动语言文字的应用推广,并注重利用自身人力资源投入服务实践。

成立以来,研究院深度参与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语言大会”的策划和筹备工作,获得教育部、国家语委的专函嘉奖。在全国率先开展服务国家急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与语言服务研究,以及“推普脱贫攻坚”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多项工作和成果获教育部和团中央表彰,近40项成果被各级领导或部门批示或采纳。同时,研究院还获首届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2018)、江苏省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2018)、江苏省智库实践成果十佳案例(2018、2020)、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一等奖(2019)、江苏发展研究奖(2019)等,并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专门报道。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