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强化针对性科学性,提升高职院校科研评价质效
2024-03-22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严颖

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科研评价工作也需适应新形势,实现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发达、教育水平较高的地区,其高职院校科研评价工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

“破五唯”是指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标准,是新时期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方向。现阶段,“破五唯”视角下的科研评价工作需要引入更多的评价机构,包括社会组织、企业等,形成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江苏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丰富职称的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社会评价和国际同行评价,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灵活采用专家评审、以考代评、业务考试与专家评审相结合、考核认定、讲课答辩、专家面试、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样化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增加面试答辩在人才评价中的权重,在条件成熟的系列(专业)推行职称评审全员答辩。发挥专业化人才评价机构作用,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发明专利、创作作品、科研成果进行水平鉴定,为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注重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

科技成果评价就像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分布于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科研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因此,科研成果的评价也应该与市场对接。在以往的科研评价体系中,往往只关注学术价值,而忽略了市场价值,这种评价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因此,在现阶段,“破五唯”视角下的科研评价工作需要引入市场评价体系,将科研成果与市场对接。在江苏高职院校的科研评价工作中,也应注重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有必要制定《科技成果评价规范》,一方面根据科技成果的不同类型,从评价内容、评价分类、评价所采用的方法等方面出发,按照评价对象类别、特点制定省级科技成果评价规范,一方面需建立规范的科技成果评价程序,对评价机构、评价专家和评价报告等方面提出要求,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评价作用,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推动江苏省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评价省市区联动,通过建立起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畅通科技成果需求牵引、应用至上、科学评价“三位一体”的主渠道,为科技研究工作的实地调研、标准宣贯、试点推广和场景应用提供重要支持和帮助,从而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加科学的评价依据。

加强评价机构的监督管理

在当下科研环境中,随着社会组织等多元评价机构的崛起和市场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科研评价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确保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加强科研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显得尤为重要。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评价体系是确保科研评价公正、客观的基础。以江苏省高职院校为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中期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高职院校的科研评价工作需遵循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原则,并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国家战略支撑、社会服务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这要求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评价标准和流程,明确评价的内容、方法和标准,以确保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评价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是保障评价工作公正性的关键。多元评价机构的参与虽然丰富了评价手段,但也增加了监督的难度。因此,必须加强对评价机构的监管,确保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评价工作,遵循科研伦理,维护评价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此外,对科研成果的质量控制和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科研评价的有效性。因此,必须建立起有效的质量控制和监督机制,对科研成果进行严格的审查和验证,确保每一项成果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加强科研评价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提升科研评价质量、推动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评价体系,加强评价机构的监管和管理,以及强化科研成果的质量控制和监督,为科研评价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科研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强化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

在新的科研评价体系下,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也是重要的评价标准之一,在高职院校的科研评价工作中,应该注重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作为江苏省示范高职院校,在科技创新方面,通过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和项目资助力度、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对高层次人才、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项目的奖励力度,同时搭建技术开发与服务平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系一平台”的建设思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科研人才,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形成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商业技术应用及仿真”“药食同源植物资源研究”“智慧能源系统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遴选培育了“高职教育与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研究”“乡村旅游发展研究”江苏省高校社科创新团队,紧密结合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学院与地方经济社会互动发展,为江苏省高职院校强化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做出模范表率,促进鼓励省内各个院校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推动江苏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破五唯”视角下的江苏高职院校科研评价工作需要引入社会组织等多元评价机构、对接市场评价体系、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强化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等。只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职院校科研评价工作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