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知、信、行”合一筑牢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
2024-03-22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孔羽

高校基层党支部承担着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职责,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堡垒作用。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育人工程全面发展。高校学生党支部应基于支部建设基本内容,立足“七个有力”,不断推进规范化、精细化和创新化,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通过朋辈引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以“知”筑基,坚持常态化学习,支部建设规范化,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

打造精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史教育,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除支部书记讲党课外,支部成员也作为主讲人,打造如“红色小讲堂”等精品课程,并且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成员进行旁听学习。支部成员组成专题学习小组,通过制作PPT、播放多媒体视频、解读文献材料、现场互动等方式展开,在专题讲解过程中融入支部成员自身思考,形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支部氛围。

梳理支部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强支部纪律建设。完善支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党务工作流程,编写形成支部党员发展规范性文件、积极分子培训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确保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支部会议管理,落实会议纪律,建立有效党员管理、监督制度,提升党支部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加强党员自律意识,为党组织树立良好形象和示范效应。

党员发展精细化,做到链式全过程跟踪。认真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严把“质量关”。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学习科研、活动参与、日常生活等各方面表现综合评判进行发展,确保新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各类档案按时更新、定期整理、书写规范、实事求是,保证发展党员过程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建立入党流程跟踪记录表,精准掌握每位同志发展情况,及时了解每位积极分子思想动态,并且发掘优秀同志重点培养,树立优秀典型。

以“信”为本,聚焦思想引领,党员培养创新化,做到组织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

推进情境化思想教育,通过带领学生党员亲临红色教育基地,运用情景教学的方式,将革命历史情境融入教学内容,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深入感受红色文化的内涵和精神,深入感受革命时期的艰苦斗争和伟大胜利,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担当重任。

促进“党建+专业”双融合,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为核心,以“师生零距离”、“校友大讲堂”、“求职直通车”、“走进课题组”、师生支部共建等模式为抓手,帮助学生党员更直观地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趋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坚定践行专业使命与责任。

推动支部活动文体两开花,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如支部联合开展体育比赛、音乐党课、党史游园会等,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兴趣与热情,提升大学生思政水平,加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也能提升党员和群众的参与度与归属感,为支部建设和发展注入新活力。

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发扬劳动创新精神,利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时节,创新耕读形式,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加强实践动手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宿舍卫生评选、宿舍“小改造”、党员示范宿舍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良好宿舍氛围。

以“行”践诺,加强作用发挥,支部影响扩大,做到宣传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辐射引领更多的学生,吸纳优秀学生入党。针对新生开展新生党课,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面向党支书、团支书、班长开展学生干部专题培训,促进党团学生骨干交流学习;通过党员讲团课、优秀学子宣讲、习惯养成打卡等活动,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不断充实自己。

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开展志愿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精神。结合学生学业需求开展学业帮扶活动,优秀党员、积极分子发挥自身优势,针对难点课程进行集中答疑和复习总结,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主动关切社会,开展社区环保科普宣讲,传递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与中小学开展书信传温情活动,传递爱与激励,同时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建立红色宣传阵地,扩大支部影响力。依托社会各界融媒体平台、学校官方宣传平台展示宣传支部工作,弘扬青春正能量;依托学校场地资源打造支部党建活动室为主要红色阵地,设置宣传栏、红色图书角,建立党支部红色基地。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在教师党员的指导和带领下,致力于支持、指导和帮助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优良学风班风建设,服务广大师生实际需要,打造具有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学生骨干队伍,以党建引领促进学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总之,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肩负着培养青年学生的使命,要坚持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并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本文系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项目、东南大学2023年度党建研究项目“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学生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3SEUDJYB09〉的研究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