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建引领,打造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
2024-03-22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海滨

职业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经济增长、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现如今,我国职业院校的数量和在校人数规模已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职业教育开展更是取得显著成效。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明确指出职业院校要与时代发展、产业变革、经济形态等接轨。通过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保障。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构建,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利益的基础上,以谋求更广泛、更长久的合作为目的,以实现社会效益和整体效益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初衷,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党建引领下,职业院校如何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协同育人中培养人才,以充分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是当下和未来的一大思考方向。

强化党建引领,搭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基本架构

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强化组织保障、坚守战斗堡垒、挖掘组织创造力的过程。“党建促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重点是,要凝聚基层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围绕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这一目标,探索职业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因此,职业院校应重视党的组织力建设作用,在党建引领下,尝试搭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基本架构,统筹规划、协调部署。

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应尝试构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的核心层。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核心层的关键是,要促进教育资源转化为企业生产要素,从而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智慧保障和技术保障;要促进企业生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本,助力教育体系转型发展。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建设要以产教融合过程中的岗位需求、专业发展为导向,将企业文化、院校办学治学理念、专业发展、生本理念等融入常见的校企合作模式中,如企业主导、院校主导、校企并重等。因此,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应做好牵头工作,协同学生工作处、宣传部门、共青团、党校、教务部门、人事部门等。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依托“三会一课”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借助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在线教育,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常态化学习和培训机制。

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应尝试构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的中间层,打造横向融通教育格局。凭借自身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打破政府、院校、企业之间的界限,以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阵线联盟,加强校企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互聘、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同时,夯实中间层文化共同体的价值导向,通过学术论坛、专题研讨会、知识讲座、专题党课团课等活动,促进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交融。

此外,着重完善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的外层架构。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制度保障等,持续供给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长效运行。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运行机制

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应加强组织协调,促进要素间相互影响、相互交流,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我国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模式,应着重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建文化的内涵。因此,党建引领下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企业、学校之间的关系,构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运行机制。

建立资源调配机制。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构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各类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实施到位,资源调配高效合理。因此,职业院校应成立专门的资源调配职能部门,负责对接项目、价值渗透,推动文化生态融合发展。

建立文化治理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文化治理,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打造产教融合文化治理共同体。协同企业文化、学校文化、政府文化、社会文化,凝聚价值共识。与传统产教融合的利益合作相比,文化合作之基更为牢固。因此,党建引领下的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建设,要注重多元文化兼收并蓄、多元共存。以主流文化为引领,其他文化合理存在,鼓励产教文化自主发展,系统化建立文化资本体系。包含价值引领、党员率先垂范、组织建设、实践教育等为一体的文化理论、文化体系和治理体系,为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建立教学育人机制。在党建引领下,深化人才培养机制、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将文化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在人才培育过程中,注重融入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包括企业的优良职业道德文化、工业文化、合作精神、企业道德、经营哲学、企业形象等,与院校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校规校纪、考试制度、卫生制度和劳动制度)、精神文化(班风、学风、师生关系、教育活动)等的深度融合。通过这一措施,转变企业过度追求经济发展的功利主义,转变学校过度追求人才培养和学术能力提升的“闭门造车”式教学理念。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要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打造阵线联盟特色思政教育品牌,组成专门的校企党员思政团队,定期以大政方针、会议精神、理论成果等为指导推进支部组织生活;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企业优秀职工代表、党员干部、学生党员、教师党员代表组成产教融合文化共同体团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专门的名师工作室、组建工匠大师科研团队,带动企业、学校形成劳动光荣、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文化品质。

(作者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