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智技术赋能新文科教育创新
2024-03-15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彭诗言

新文科建设是我国“四新”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科教育改革的一项政策性行动,旨在将文科教育打造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一环,致力于培育不同层次与类型的新型文科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数智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突破传统学科专业的界限,促进跨界融合,实现新文科建设的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新文科建设注重学科交叉和综合能力培养,提倡跨学科学习和多元思维发展,强调师生双向的创新意识和数字胜任力的培养,从而为社会提供复合型创新人才。但当前,从建设成效看,学科交叉仍多以单纯的知识叠加为主,未能发挥各学科之间的互补优势,交叉融合深度有待提升;从教学模式看,部分文科教师的数智技术能力偏弱,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对应用场景设计进行创新;从课堂管理看,专业教师强调单方面的理论输出,与学生缺乏沟通与联系,对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效果不佳;从数字胜任力看,新文科专业教师在数智技术与专业理论的结合过程中,未能体现课程的特色,个人授课风格不突出。

数智技术为新文科教育创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以学科融通为定位进行教学理念创新。打破传统学科的界限,以问题为导向组建跨学科项目课程团队,打造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创新网络,以数智技术构建不同学科知识相互渗透的认知工具,打破传统文科知识结构的局限,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

以场景体验为核心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借助数智技术丰富跨学科教学案例的设计,通过情景教学、游戏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项目式创新网络对目标教育场景进行创意建模,通过趣味性场景设计,增强学生的临场感和沉浸感,激发其学习兴趣。借助数智技术打破局部样本的信息局限,以创新性的场景应用呈现更为全面的信息资源,增强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与应用。

以精准指导为标准进行课堂管理创新。借助数智技术开展场景体验教学,通过资源共享,教师在线监测学生的学习动态,便于及时发现真实课堂与虚拟课堂之间存在的差距,改进和调整教学计划。学生在线与教师互动,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要对学生的反馈进行归纳整理,挖掘并分析反馈数据背后的价值、存在的规律,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

以数字胜任力为目标进行人才培养创新。鼓励跨学科项目课程团队进行交流,分享教学经验,结合教师特长,帮助团队成员形成个性化授课风格,打造优势互补的教学团队,提升团队整体的数智技术应用能力。鼓励跨学科项目课程团队将数智技术与学科理论深度融合,并应用于教学实践,加强课程特色化建设,构建创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体系,建立数字胜任力培育案例库,为数字中国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 (作者单位:宿迁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