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强化海洋污染防治 保护渔业资源
2024-03-15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勇

海洋蕴含十分丰富的资源,是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与资源宝库。充分保护和利用海洋资源,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键任务。海洋污染会引发水域酸化、温度变化和水质下降等问题,导致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功能退化,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渔业的生产过程也可能导致海洋污染。捕捞船只的活动会在海上产生废旧渔网、渔具、鱼内脏等废弃物和污染物。这些物质可能随水流漂浮到海洋中,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和水质,制约着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为了维护海洋的健康和生态平衡,相关部门需要加强污染源的管理和监管。禁止非法捕捞和非法倾倒,加强对渔业设备的监管和管理,在保护海洋环境与海洋资源的基础上,维护海洋生态平衡、助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海洋污染是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如何平衡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是人类面临的一大挑战。为此,相关主体需要高度重视海洋污染防治工作与海洋渔业保护工作,从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保护、海洋资源利用三方面着手,加强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在国际治理方面,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海底资源勘查评价。共同制定全球海洋治理的规则和标准,如环保要求、资源开采技术和安全标准等,确保全球范围内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合理、公平、透明,共同保护和利用海洋资源。

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方面,强化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修复,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针对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系统退化,塑料垃圾污染严重,海洋酸化、脱氧问题加剧,海平面上升威胁沿海和岛屿国家安全等生态环境挑战,通过“河海联动、陆海统筹”的形式,持续推动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同时,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监测预警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观测网,提升早期识别海洋灾害的能力,为海洋渔业提供安全保障。

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科学研究,实现对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执行严格的渔业管理和捕捞计划,建立海洋保护区,限制捕捞范围和时间;以渔船标识管理、渔船进出港报告、渔获物定点上岸等管理措施,保护鱼类的繁殖和生长,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我们要认识到海洋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提升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现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历代西北边疆治理研究中心;基金项目:中国教育部项目“海洋强国下深海政治与国家立体新海权研究”〈编号:22YJCZH152〉)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