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定制度自信,形成中国特色教育体系
2024-03-15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包祎 陈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是坚持制度自信的重要内容,是指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的充分认可,坚信其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并适应我国具体国情,对通过该教育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坚定的信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集中统一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造各级各类学校,调整高等学校院系、专业结构和布局,改革学制、课程、教材与教法等,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教育的一系列变革,虽然曾经也经历了不少波折,但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俨然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屹立在东方,这种制度自信主要表现为构筑完整的教育基本制度、确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治体系等。

构筑完整的教育基本制度

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探索,我国独具特色的教育基本制度已经形成并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建立了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学校教育制度;制定学前教育标准,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特别是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职业教育制度和继续教育制度、国家教育考试制度、学业证书制度、学位制度以及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等。随着学前教育的基本普及、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以及特殊教育、民族教育的发展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为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奠定了雄厚的人力资源支撑。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率都大幅度提升,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村教育得到加强,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教育普及程度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利,提高了全体国民的素质,改善了我国人力资源的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支撑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确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

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是国家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教育体制机制破除制度藩篱的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是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旨在重构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改变政府的国家控制模式,明确政府管理的权限和职责,形成不同办学模式,避免千校一面;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加强章程建设,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做到“一校一章”;扩大社会合作,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提高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当然,建立普遍的教育制度自信要坚定地落脚于具体的教育实践之中,在教育实践中加强教育制度的执行,不断地改革和完善教育体制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教育制度绩效,以此保持和增强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自信,既要增强教育制度的执行能力,形成教育制度绩效正效应,也要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增强教育制度自信的持久性,更要加强和改善宣传教育,破除教育制度认知盲区。

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治体系

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对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自信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绩,有力地促进、规范和保障了教育改革发展,中国特色教育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以教育法为基本法,学位条例、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为部门法,其他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教育规章和地方政府的教育规章为具体支撑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成。

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也进行了修订,学位法、教师法、学前教育法等其他教育法律的修改与制定也在有计划地推进。教育法律法规完善,基本实现了我国教育事业各个领域的有法可依;依法行政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基本要求和共识,教育管理逐步从直接行政管理转变到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成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基本规则;依法治校得到有效落实,国家以推进学校章程建设为载体,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学校治理的规章,推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走向规范的、法治的办学轨道。中国特色教育法治体系的形成,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规范、支撑和保障作用,不仅从法律上明确了教育的地位和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公民受教育权从宪法理念落实到法定权利,而且通过教育法制建设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教育体制、制度,将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法定化。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