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深耕思政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2023-05-05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玲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思政司在2023年工作要点中更是明确要求要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着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高校是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抓手。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速培养时代新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也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下迈出坚实一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已成为高校不懈追求的时代命题与时代目标。在当前的数字时代、全媒体时代下,高校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价值导向、以高校思政教育为核心抓手,探索符合时代背景的时代新人创新培育路径,提升时代新人培育的整体性、系统性、创新性。从价值引领出发,经由主体到客体的多方完善,高校要深耕思政教育,立足时代环境,在网络时代与全媒体环境下校准时代新人培育的价值导向;基于场域理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时代新人培育的双向输出路径;拓展系统视角,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时代新人培育的四维融通体系,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有天下观的爱国者、有理想的奋斗者、有担当的开拓者、有德行的奉献者。

立足时代环境,在网络时代与全媒体环境下校准时代新人培育的价值导向。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自媒体力量的飞速崛起,舆论结构的变化和媒介主体的迁移使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步入新的发展生态。媒体时代下的媒体融合和舆论分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培育时代新人带来了丰富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时代新人的培育必须遵循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全新时代环境下校准方位,强化价值引导,指明时代新人的价值目标。其一,占领网络思政阵地,祛除历史虚无主义。随着去中心化、扁平化的网络媒介迅速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务必防范历史虚无主义的沉滓泛起,加强政治引领,明确时代新人的政治方向。其二,沉着应对舆论冲击,强化师生共荣意识。大学生处于思想健全的关键阶段,全媒体时代海量信息的生成与沉没形成的信息洪流令其应接不暇,高校思政教育需要引导大学生们学会处理学业压力与校园事务之间的矛盾冲突,增强社会经验、防控意识与信息处理能力,进而强化现实情感和集体约束。其三,摒弃精致利己主义,厚植家国情怀。高校思政教育要厚植爱国情怀,加强时代新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扭转认知偏差,促进学生客观公正地理解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其四,管束网络虚拟环境,突破信息茧房效应。在网络信息环境中,主流意识形态遭遇冲淡与稀释,权威话语权面临解构重组态势。高校思政教育要引导大学生坚持权威引领,不轻易以兴趣选择取而代之,引导学生突破信息茧房的桎梏。

基于场域理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时代新人培育的双向输出路径。思想政治教育有供给端和需求端,处于供给端的是思政教师队伍,处于需求端的是思政学生群体。思政教师队伍与思政学生群体共同构成了时代新人培育的相向场域,只有两个场域双向输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场域的功能。高校要着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从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与思政学生典型建设双向发力。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供给,深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教师队伍是时代新人培育的着力点,无论是思政课程教师还是课程思政教师都需要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新人培育的理论研究,探索时代新人培育切实可行的创新方案。通过提升思政队伍建设质量、健全思政队伍培训体系、激发思政工作队伍活力、促进思政队伍全面发展,打造一支高校时代新人培育的实干型、学习型思政工作精英队伍,以可靠的思政队伍保证思政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激发基层内生动力,鼓励思政学生典型建设。思政学生队伍是时代新人培育的核心点,只有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发地、自主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才能真正使得自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发挥学生典型示范作用、倡导朋辈力量互帮互助、鼓励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创新,激发一批高校时代新人培育的创新型、标杆型思政学生优秀典型,以卓越的学生典型提升思政教育水平。

拓展系统视角,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时代新人培育的四维融通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开展依托于四史教育、文化教育、朋辈教育、德智体美劳教育等教育机制,需要从系统论的视角出发,构建时代新人培育的四维融通系统。其一,培根铸魂,强化四史教育学习,培养有天下观的爱国者。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四史学习重要性愈见显著。其二,启智润心,深化文化教育开展,培养有理想的奋斗者。针对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洪流对时代新人培育的冲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在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中挖掘优势资源,开展典礼育人、主题活动、文化讲座等,形成一套规范化、秩序化的文化教育计划。其三,奋楫致远,打造朋辈教育平台,培养有担当的开拓者。思政教育应浸润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以优秀学生案例激发青年志向和家国热情;强化就业价值引领,倡导大学生立大志向、成大事业。其四,明德笃行,推进五育并举,培养有德行的奉献者。网络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态环境产生巨大影响,思政教育应借助数字时代之契机浸润式开展五育并举,将线上资源向线下引流、第一课堂资源向第二课堂引流,培育精品主题实践、占领网络育人阵地。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学生处;本文为2022年度东南大学思政研究专项课题“大思政格局下高校时代新人培育路径研究”〈2022SZ14〉阶段性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