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探索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机制
2023-03-31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琦

随着我国教育系统的不断完善优化,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关注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实现更好的就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更是高效教育培养体系的关键一环。高校要在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体系上,找到适合当前就业市场变化的培养方式,为我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障,促进大学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这就需要高效优化就业实训课程的授课体系,加强理论知识向实际应用的转化,不断优化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找到不同专业的行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大学生培养方案,补齐大学生自身与就业市场之间的差距,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创新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体系,需要加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大学生学科培养的成效,最终都需要在就业市场中得到检验,而纷繁复杂的就业市场常常使大学生无法区分企业优劣,导致上当受骗。因此,高校可以加强与行业领头企业之间的互动合作,在大学生培养体系的制定上可以根据企业人才要求所需,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关课程,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培养能够适应相关行业要求的人才。同时,用人单位也能以较低的用人成本,为企业培养储备人才。校企合作中,大学生可以在学校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将理论运用至工作场景之中,掌握当前行业用人单位所需要的技能,为自己的就业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以便于在就业市场竞争中拥有先发优势。

创新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体系,也需要打通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的渠道,使大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自主选择相应的能力进行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除了高效培养体系还需要完善之外,也存在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匮乏等问题。大学生缺乏对就业市场动向的把握,导致在学习时容易迷失方向,被动地接受课程所学。因此,高校可以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传递渠道,打通政府与市场就业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使大学生能够在课后自主获取就业信息和职业要求,并能够按照自身擅长和兴趣,针对职业要求,有方向性地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和就业契合度;同时,也为兴趣暂不明确的大学生,根据其日常学习情况和生活数据提供就业方向的指引,引导大学生在学校期间找到自身想要从事的职业,并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能力,寻找合适的实习企业,在进入就业市场之前,将自身打造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才。

(作者单位: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本文为2022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立项课题《扶志扶智“四位一体”高校资助体系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其实现研究》的结项;项目编号:2022SJSZ0883)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