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着力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23-03-24 11: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晓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校基层组织力量。

聚焦思想引领助力凝心铸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首先要建立在先进思想引领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的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之问。因此,聚焦思想引领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凝心聚力。

具体而言,就是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助力凝心铸魂的巨大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高校基层党组织,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力、聚合力、凝聚力。高校基层党组织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引领,党的组织路线就无法得以在高校贯彻和执行,就无法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势必会影响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因此,必须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宣传宣讲机制,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高校,走进学生,在理论学习上,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聚焦作用发挥推进能力提升。高校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担负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更要从根本抓牢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高校工作中,高校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引导党员队伍和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守规矩,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党中央的理论及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高校各级党组织各项工作都要做到围绕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引领,切实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承担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注重提升在人才培养中突出政治功能的能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做到既生动具体又润物无声,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

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好自身作用,就要通过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类治理主体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服务教育能力。鉴于此,就必须以能力提升为目标,聚焦作用发挥,以“能引导”“能服务”“能治理”为着力点,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通过加强高校组织班子建设、强化党员管理、严格组织生活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高校党支部建设相关活动,形成抓好基层、抓好支部的良好势头,促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把高校基层组织锻造成能服务、会服务、想服务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队伍建设激发拼搏干劲。高校党务工作人员是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在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时代主旋律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因此,高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制度建设,统筹高校党务干部队伍,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本领,厚植理想信念与教育情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深度挖掘、树立先进模范典型,促进整体思想认识的提升,着力打造敢为、有为的党员先锋模范队伍。

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让典型示范,这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各项工作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2018年教育部就确定了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单位,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高校基层党支部发展,有效激发了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理念,搞好党务干部选拔选用、考核评价工作,注重在教学科研一线锻炼考察识别优秀党务干部,培养造就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高校党务干部,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聚焦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对新时代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组织作用带来了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机遇,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对于增强党组织活力、完善党组织制度、保持和发展党组织先进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创新,要坚持功能导向和遵守组织原则相结合,在党章规定框架内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根据不同专业、不同院系、不同区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模式,逐步建立全面覆盖的高校基层组织网络体系,规范党组织的运行模式,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围绕根本任务、中心工作和具体业务,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还必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完善网络在线培训、组织生活多屏多地共享等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新方式。实践中要不断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思路,通过推行“党建+”等模式,深度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协同融合,将“党建+学科建设”“党建+创新创业”等深度融合。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