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服务新思维拓展政务新时空
2023-02-24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毕桂海

去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在这之前,南京市政务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提出了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新思路。全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从群众视角和用户体验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赋权基层、政银合作、跨域通办、流动政务等政务创新,努力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流动办、随手办,以服务新思维拓展政务新时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赋权基层,实现“区街同权通办”。区街两级、街社两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和权限不同,企业群众办事常常需要两头跑。针对这一情况,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探索“区街同权”服务模式,像企业社保、企业登记、卫生许可等高频惠企便民事项,企业群众可就近到街道办理,无需再跑区大厅。与此同时,通过街道人员派驻社区或授权社区等方式实现高频民生事项“街社通办”,就业创业、省社保等事项可在“家门口办”。要实现同权通办,首先要“放得开”,江北新区目前已将93项区级事项下沉至街道实施,涵盖商事登记、企业社保、卫生许可等方方面面;其次要“接得住”,通过业务骨干随事项下派和基层选拔培养“政务通专员”等方式,承上启下,无缝对接;最后要“管得好”,江北新区从源头上厘清下放事项的职责和边界,做到授权充分、指导到位、监管有力,确保下沉事项“一口清”“一次办”。

加强“政银合作”,延伸政务服务触角。目前,企业开办、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大都需要通过“政务+金融”的方式实现。南京市政务办会同各区共同研究解决路径,依托银行网点优势,通过加强“政银合作”,将政务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2021年初,雨花台区率先启动“政银合作”试点,在银行网点统一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由银行代办员为申请人提供企业开办和个体户设立登记的一站式服务。截止到去年底,雨花台区行政审批局已与13家银行24个网点达成合作协议,在银行网点设置了18个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既便利了企业就近办事,又减少企业“跑腿”成本。目前,玄武、建邺、溧水等区也在同步实践“政银合作”模式,成效显著。

创新“流动政务”,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南京市公安局围绕“政务上门办、服务零距离”目标,在全市公安系统推行“综窗”集成服务改革,在派出所原有158项业务基础上,将原市、区两级交管、出入境、治安等45项业务下放至派出所,将203项业务全部集成至派出所“综窗”,并对所涉及的19个业务系统进行“云”整合,实现了“一窗通办”。在此基础上,从2021年7月起,市公安局又将派出所“综窗”搬上“政务服务流动车”,周一至周五进企业,周六周日进社区。截至2022年底,全局13辆政务流动服务车深入辖区企业、社区、校区、园区开展流动服务315次,办理业务4800余件。

推进“跨域通办”,助力政务服务圈一体化发展。栖霞区龙潭街道与句容市宝华镇为毗邻街镇,跨市创业、就业人员较多,个人、涉企事项交叉频繁,两镇虽同属一个“都市圈”,却又分属两个“政务圈”。为切实解决当地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龙潭街道和宝华镇建立了政务服务“跨市域”合作机制。通过互相授权,在各自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事项通办”专窗,建立起“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优惠互享”的工作模式。2021年4月,龙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发出全市首张街道层级跨市营业执照;6月,与宝华镇社会事业局签订了跨市求职、招聘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求职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两地数据互通,有效解决异地用工难题。

政务服务探索实践的启示与建议

有效的探索实践为南京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服务建设有关精神夯实了基础,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以用户思维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近”既是时间概念,又是空间概念,由于政务服务网点布局既受城市建设的影响,又受行政区划的制约,仅仅通过增加服务网点“供给”难以彻底解决企业群众需求,因此需要变换思维,在“需求侧”着力。以往,一些部门在政务创新时常常“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强调“周到服务”,结果常常因忽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而“叫好不叫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站在企业群众的角度创新,击中了企业群众的“痛点”,为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样本”。

以服务思维推动行政部门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要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从操作层面来看,就要充分向基层放权赋能,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尽量下沉到基层,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确保绝大部分企业事项在区和街道服务中心就近办理,民生事项全部在社区办理,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办成事。南京市公安局“综窗”改革、江北新区“区街同权通办”就是向基层放权赋能的有效探索和尝试。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各级各单位要不忘初心,从“管理者”转化为“服务者”,用心推出更多的服务案例。

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变。“就近办”归根到底是要打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地域限制和时空限制,因此,光靠政务服务网点延伸远远不够,还要在信息化上下功夫。从以上几个案例不难看出,如果没有信息化支撑,派出所“综窗”就无法“流动”起来,“区街同权通办”就不可能顺利推进,“跨市域合作”更不可能实现。要深化互联网思维,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智慧政务。重点在“一网通办”上下功夫,加强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服务终端建设,最终实现全程网办、全城通办、好办易办,扫一扫、点一点、拍一拍,让政务服务“随手可办”。

以整体思维推动局部实践向系统谋划转变。虽然各相关单位在政务服务探索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相关探索实践成果碎片化和地域特征较为明显,可在全市复制推广的案例还不是很多。南京市政府将擦亮“宁满意”服务品牌确定为今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之一,“就近办”“家门口办”仅仅是南京政务服务系统工程一个“小目标”,要从局部探索实践向系统谋划转变,用全市一盘棋的整体思维、着眼长远,推动政务服务整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