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裔大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重大责任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以政治建设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保障。高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学校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思想引领夯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让全校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办好“大思政课”,构建高质量协同育人体系。此外,高校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团结和谐、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夯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基础。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深入推进清廉高校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高校要一以贯之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不动摇, 推行“多融双促”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融合,与学校重点工作相融合,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创新工作目标,打造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校要以“双高校”建设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把支部建强、把基层抓牢、把基础夯实。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建设,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相关部门的党建责任落实。构建各有关部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督办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巡视制度,定期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查,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责任。同时,还要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工作,务实推进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以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党风建设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而校风问题关乎高校事业的兴衰成败。高校要聚焦作风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要做实做细监督,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开展高校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

(作者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