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准确把握县城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2-07-01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是2.5倍,仍然比较大。农业劳动生产率低是农民收入低的根本原因,而农业劳动生产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资源的相对稀缺,户均土地规模偏小(约8亩左右)。只有大幅度减少农业就业人口,使其完成由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的非农就业转变,才能相对扩大农村的户均土地经营规模,真正建立起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规律,可以考虑把全国1500个县、150个镇以及人口在20万以上的特大镇划分为四个类型。第一类县城已经具备撤县建市的条件,很快能成为大中小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县城产业形态是综合型;第二类县城比邻大城市或位于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其县城产业形态为服务主导型;第三类县城比较偏远,但有特殊的资源禀赋,如丰富的矿产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等,在吸纳周边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务工和定居方面可以起到偏远大城市不能起到的作用,在城市化进程中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其县城产业形态为工业主导型;第四类县城能够为周边农区提供生产和生活服务,具有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积极作用,其县城产业形态为农业主导型。

对于不具有上述四类县城特点的其他县城,中央政府应主动选择减量发展,采取收缩性战略,避免投入大量行政和财政资源用于无效的短板和弱项建设,并且适时进行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区域人口与土地的空间配置。

蔡继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