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构建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体系
2022-07-01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在于“人的城镇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因此,需要构建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体系。

新型城镇化应回归“城市化”。2019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意味着新型城镇化所要建设的是有别于传统乡村社会的“城市社会”,应建构一整套与城市社会相适应的公共事务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

优化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政务和社会公共事务制度体系。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善于通过制度、法定程序和政权组织体系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将制度的规范要求从“纸面”落实到“行动”中。

落脚于县城这一载体。在当前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县一级是最基础的具有完整政权组织体系的层级。我国幅员广大,各地情况不同,县域治理也会形成一定的“地方特色”。这对于在实践中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的“实验”价值。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城市治理也同样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而这样的多样化实践,也恰好为“市政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补足当前急需的关于发展中国特色“城市社会”治理体系的探讨。这也是加快中国特色政治学“三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韩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