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四化同步”,引领特色城镇化发展之路
2022-07-01 10: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沭阳县是2020年江苏省十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之一,是全国建成区面积最大、集中居住人口最多的县城,连续15年入选“全国百强县”,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沭阳县的新型城镇化的经验做法是规划引领优空间,先后实施东扩南延战略;交通支撑优区位,实施外联内畅工程,实施京沪高速扩建工程、宿连高速及宿连航道一期等改扩建工程;产业带动增活力,实施“123”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深化“234”产业园区建设、实施“456”工程、做强特色镇区;信息赋能提质态,拥有104个“中国淘宝村”,16个“中国淘宝镇”,是全国唯一的花木淘宝村集群,全县电商每秒发出14.5件花木;民生为本增福祉,大力投入实施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和棚改工程,保障高水平的基础教育;生态为基优环境,加速推动绿化建设和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城区全域活水自流改善水质;农业为根施国策,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278万亩,总产量128.5万吨,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沭阳县的城镇化建设主要得益于国家大基建建设机遇、县城作为城镇化建设重要载体机遇、区域副中心城市新定位机遇、苏北唯一国家Ⅱ型大城市机遇、初具规模的本地民营经济基础机遇的多重叠加。同时也面临着城镇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土地资源约束、区域战略边缘化等多重挑战。

下一步,全县将进一步做好土地空间规划,优化空间布局;以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为统领,探索沭阳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建设苏北工业、教育最强县,苏北最美县城、最美乡村;坚持信息化赋能,提产业、优服务、惠民生。

段全猛(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