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科学把握“县城城镇化”的重要现实意义
2022-07-01 10: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我国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积极推进县城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内容。提出县城城镇化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前一时期我国城镇化存在一些偏差与失误,过分偏向发展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做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人口过多、公共设施不足等。县城城镇化可以纾解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意义。

转变关于城镇化、城市体系的错误观念,走出对大城市的迷信和迷恋,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县城建设和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通过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吸引人口流入;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指数;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流入县城。

县城城镇化的实现机制中,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个人受利益驱动和引导的自主决策,包括农民工的回流创业,当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等;政府的规划、引导与鼓励作用,包括财政资金的投入、公共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土地流转和人口落户、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的改革和完善等。

县城城镇化的成功范例是长三角地区,其主城区与所辖县城同步发展,推动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个县级市在全国百强县排名居前;问题范例有北京市、兰州市等,其主城区高度发达,周边县城则相当落后,被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包围,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很不协调。

夏永祥(苏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