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苏南县域城镇化应实现“四大转型”
2022-07-01 10: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主要是立足于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和廉价的环境容量。如今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都遇到了瓶颈,必须寻找新的动力。由产业集聚到产业创新集群是实现转型的战略选择。产业集聚依据的是成本优势,而产业创新集群则是依靠人的创造力。

之前苏南县域城镇化主要表现为“以物为本”,而新的县域城镇化则表现出“以人为本”的特点。具体来讲,苏南县域城镇化应该实现四大转型。

一是由“物”到“人”。要转变以成本为先的产业集聚为以人为本的产业创新集群,需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要有利于人才和企业家创造力的发挥。

二是由“外”到“内”。之前县域城镇化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外,如今国内外环境决定了发展必须要通过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实现由外到内的开放。

三是由“硬”到“软”。进行放管服的改革。“放”要放出市场活力,“改”要改出公平的环境,“服”要服务出市场效率,“软”就是要有规则意识。法制化和市场化是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保障。

四是由“链”到“网”。必须改变线性的产业链思维,转向网络型的产业创新集群的生态思维。

“四大转型”是为了回到苏南县域城镇化的本质,更好地区别之前的“苏南模式”“新苏南模式”。把苏南创造的营商环境、历史文化活化为一种综合性的创新环境,让个体在这个环境中尽情释放创造力。个体应该是苏南思考经济发展的起点与归宿。

段进军(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东吴智库执行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