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擦亮“园林之城”金字招牌 探索城市国际形象传播路径
2022-06-24 16: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超逸

4月15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苏州市“十四五”园林绿化和林业发展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建成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全面完成苏州古典园林修复修缮和遗址保护;建设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的“公园城市”,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古典园林、城市公园、城市绿化、森林湿地、自然公园”五大生态系统;争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湿地城市”。

苏州园林在中国乃至世界园林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苏州“园林之城”“东方威尼斯”的名片已然享誉海内外。据统计,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苏州入境旅游人口依然达280592人次,外汇收入64398美元,位居省内第一,具有明显的境外旅游吸引力。

但同时,我们也需看到,苏州作为旅游城市的国际吸引力长时间停留在“过去的盛誉”中,慕名而来的境外旅客在苏州大部分只作蜻蜓点水式的停留,线路集中在经典园林景点和周边古镇景点上,对于苏州城市整体形象的评价观感印象并不深刻。《规划》中对苏州“园林之城”建设的要求绝不囿于过去围墙之内的古典私家园林,而是打破形式之墙,追求“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立体化、高质量生态布局。

以“园林”为名片的城市并不少,自1997年起全球百余座城市入选“花园城市”之列。基于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山水城市”理念,我国则以更贴近中国文化内涵的“园林城市”评选出更符合中国传统审美并兼具科学现代设计的城市。新加坡作为首屈一指的“公园城市”闻名于世,它通过构建多元、高效、特色、实用的公园网络来提升环境宜居性和居民幸福感,吸引国际投资和人才,从而提升城市文化资本和国际形象。在国内,同样以“公园城市”为打造目标的新晋“网红”——成都则抓住互联网传播新机遇,通过短视频、社交平台、新媒体,强势打造海外社交媒体矩阵,成功进行了一次风靡全球的文化输出。在国际知名城市化研究智库GaWC《世界城市名册2020》中,成都位列全球第59名,是唯一入选Beta+的中国城市,持续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新一线城市”榜首。这些成功经验为苏州“园林之城”打造过程中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启示。

做好顶层布局,

凝练文化符号

在“园林之城”品牌打造过程中,苏州需要树立更鲜明的国际传播品牌意识,以敏锐的国际眼光、先进的品牌意识、创新的发展思路,形成能全面展示苏州文化魅力的城市形象传播格局;寻找契合海外受众兴趣的吸引点,从更接近生活的园林、美食、昆曲、刺绣等入手,融入符合苏州城市气质的文化内核,并延伸至江南文化的大背景的浸润中去。同时,在“园林之城”建设过程中时刻服务于品牌核心文化内涵,从一景一物的构建到整个城市生态的规划都服务于统一的文化内核,两者互补共鸣,从而形成协调统一、风格鲜明、立意独特的整体城市形象。

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提升国际话语权

在融入多元语境的过程中,苏州“园林之城”品牌打造需要构建灵活包容、主动积极的对外话语体系。党的十八大以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相继提出,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赢得了国际价值认同。在此基础上,苏州应当充分利用这些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主动积极地提出苏州方案,更加鲜明地展示苏州态度。在主动融入国际舆论场合的同时,也可通过自主搭建平台,围绕“园林之城”打造主题举办国际研讨活动,以文体旅商为载体组织赛事和民间交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观点的碰撞,以坚定鲜明的主张展现苏州魅力。

全面拓宽渠道,

打造海外媒体传播矩阵

2017年,苏州旅游在Facebook、YouTube等国际社交平台开展的“让全世界通过网络看苏州”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成效。但想要做好国际传播,绕不开强力的海外媒体传播矩阵打造。一方面,苏州需要不断加强外语媒体建设,精准定位、全面覆盖海外受众,促成社交账号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苏州需借力打通国际传播链条,主动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中央媒体海外传播平台的协调联动,推进与境外高端主流媒体和国际顶尖智库的常态化、机制化交流合作,全面拓展国际传播渠道。对此,苏州需要加强国际传播媒体团队建设,不仅要吸纳媒体传播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也要从翻译、旅游业、文化会展、历史文化研究等相关产业广泛吸纳人才,联合高校、机构、智库组建专家团队共同培养苏州国际城市形象传播的专业人才,增强可持续发展性。

创新传播方式,

讲好生动的苏州故事

在苏州近期推出的宣传片和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内容分析中发现,目前苏州对外传播内容缺乏新意,内容仍然倾向于美景与口号的展示,缺乏互动性与体验感。所以,在苏州“园林之城”名片打造过程中,要挖掘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故事,充分发挥社交账号粉丝群体、KOL、文化名人效应,通过“个人叙述”赋予故事个性化特质,从而与受众产生情感共鸣,形成文化认同,并将受众转化为主动传播者。同时,借助AR、VR渲染等可视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

苏州“园林之城”品牌打造是对苏州城市形象的一次主动更新、整体升级,也是苏州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探索更多新路径的一次积极尝试。

(作者为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