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弘扬优良作风书写工会事业“高分答卷”
2022-06-24 15: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海燕

今年是“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海安全市工会系统将“抓发展、求作为、有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着力点,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为民惠民、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比学赶超、实干争先,奋力书写海安工会人的“高分卷”。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在深化改革中抢抓新机遇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就是良机。我们要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加强职工之家互学互鉴,推进长三角地区职工职业竞赛横向互动。成立跨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不断增强创新合力。加强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交流合作,鼓励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抢抓改革创新机遇。当前群团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如火如荼。要以闯关夺隘的勇气推进改革破难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地位提高等关键举措,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保障等机制,有效提升产业工人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抢抓要素集聚机遇。不断强化“赶考”思维,树立“答卷”意识。通过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集聚,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做活做优服务职工项目,进一步突出供需对接、盘活服务。紧扣重要产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积极组织“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岗位练兵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内容,着力增强职工技能本领,努力培养更多“海安工匠”。

弘扬为民惠民之风,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新突破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创新突破,在为民服务中厚植为民情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动职工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强化农民工、失业职工就业服务,实现更多就业创业。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合法劳动权益。发挥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阵地作用,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资源共享的职工维权服务体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探索建立为职工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叫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帮扶品牌,加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康乃馨服务站、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打造“海工惠”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向心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项目化设计、社会化参与、制度化激励,探索维权工作新模式。健全维稳工作机制,以和谐幸福企业创建为抓手,引导劳资双方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深化劳动争议多元联动化解机制,妥善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做到维权与维稳有机统一。

弘扬躬身力行之风,在争先进位中创造新业绩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保持“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精气神,激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对标一流、奋力争先。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工会工作的全过程,提高自身调查研究能力、创新创优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破除惰性思维。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九曲黄河终入海”的韧劲,激发内在潜力,有条件要趁势而上,没有条件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也要追赶。突出实干精神。把“实”字贯穿于谋划、推进工作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比速度、比作为、比本领、比贡献,用笃行务实的工作业绩换取职工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