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更好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求
2022-06-17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者愚 范嘉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之中。新形势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管党治党,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做到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统筹推进。这并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而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的重要性,认识到党的法治化建设之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依法依规开展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内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关乎党和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着成立以来最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最为关键的改革与建设任务,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担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党务必确保执政稳定、治理有效。因此,党就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优化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落实三大措施,持续深化依规治党

健全党内法规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管党治党就是空谈。在管党治党中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以建设法治型政党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管党治党提供必要的制度依据和法规依据,确保党内生活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依规治党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强化党内法治思维。思维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要在党内活动中自觉养成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对照党章党规以及国法严格开展党内组织活动,做好表率,在各级党组织中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管党治党走向法治化。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以及群众监督等工作,及时把握组织的工作情况以及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思想动态。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机制,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明晰违规违纪的“红线”,牢牢守住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底线,绝不越雷池一步。要驰而不息地纠正党内不良风气,对违规违纪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失职主体的责任,绝不姑息。对于知法犯法、监守自盗的违法乱纪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必须严惩。

正确处理三大关系,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首先要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依法治国是依规治党的总体依托,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是高度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辩证统一,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实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相辅相成、国家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相互保障的互补格局,形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合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是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其次要处理好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成立以来进行自我建设、自我革命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将管党治党的意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依规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法治化手段,是解决党内政治问题、净化党内生态环境、强化党的纪律规矩、树立法治意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因此,只有依规治党,才能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维护党内团结。依规治党,充分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深化党的建设内涵、实现管党治党政治价值的重要途径。

最后要处理好党内治理法治化和国家治理法治化的关系。实现国家治理的法治化,必须以实现党内治理的法治化为政治保障。反过来,党内治理法治化又必须在国家治理法治化轨道上实施,两者同向同行,相得益彰。党内治理法治化,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提高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水平,切实保障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在实现国家和社会治理法治化过程中贯彻落实。国家和社会治理法治化,也进一步促进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进一步提升法治化管党治党的水平,稳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