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会议邀请函
2018-08-29 10:44:00  来源: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

  尊敬的先生/女士: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哲学大会首次来到中国。为系统总结、反思、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道德发展的历史经验与理论成果,推进中国伦理学界与世界的对话交流,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计划于2018年12月1日举办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在世界范围内邀请相关领域著名学者进行高端学术对话。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发起,联袂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共同举办。鉴于您在学术领域的杰出成就和崇高地位,诚邀您参加本次会议并发表学术演讲。

  东南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985”和“双一流”重点大学之一,位于六朝古都南京。东南大学伦理学学科是中国第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是中国伦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包含迄今中国唯一的由政府资助建设的“道德发展高端智库”和“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2011’协同创新中心”,它们由东南大学牵头,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的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深度协同,聚集国内外一流学科与一流学者,实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管理的深度整合,思辨研究、实证研究、实验研究三位一体,建设关于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最专业,以及面向理论与现实最前沿的学术创新中心、道德国情调查研究中心、决策咨询中心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为中国乃至人类道德发展做出独特学术贡献。自2007年起,道德发展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三轮中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四轮江苏道德国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建立了目前中国最大和最系统的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正在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以及现代中国社会的伦理表情图库,即将出版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和研究报告总量达一千多万字。

  这是一次全球化背景下关于“道德发展”的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和顶级智库峰会,会议将同时进行二十卷左右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通过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中国轨迹和中国经验,进行伦理道德发展的国际对话,以“伦理共识”推进“人类道德发展”。

  一、会议主题

  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

  二、参考选题

  (一)改革开放四十年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中国经验与中国理论;

  (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中的伦理共识与道德发展;

  (三)全球正义与伦理共识;

  (四)伦理共识与公民道德发展;

  (五)伦理共识与组织道德发展;

  (六)伦理共识与社会道德发展;

  (七)伦理共识与国家道德发展;

  (八)伦理共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九)“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的历史与理论;

  (十)诸文化背景下道德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其理论资源;

  (十一)全球化时代人类道德发展面临的挑战;

  (十二)其他相关选题。

  三、参会论文

  (一)围绕主题撰写论文,字数控制在10000字左右。

  (二)语言采用中文或英文,若采用中文写作务必附上英文题目、摘要与关键词。

  (三)请将论文全文和参会回执发送至邮箱ddfzyjy@163.com,发送邮件请注明: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姓名+论文题目。参会回执的具体格式详见附件。附件:回执.docx

  (四)论文请采用Word格式,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 附件:中文论文写作格式.doc

  (五)会议主办方将向论文入选者发送正式邀请函。

  四、重要日期

  参会回执截止日期:2018年9月20日

  论文全文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正式邀请函发送日期:2018年10月29日

  五、会议时间、地点和语言

  (一)会议时间:2018年12月1日

  (二)会议地点:中国江苏省南京市

  (三)会议语言:中文、英文

  (详细日程安排和会议具体地址见第二轮正式邀请函)

  六、会议费用

  (一)会议不收取注册费。

  (二)会议为所有被邀正式代表提供午餐和晚餐(限会议当天)。

  (三)一般正式代表,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自理;特邀外国专家和特邀国内专家,有关费用另行处理。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仅供咨询或答疑)

  (一)会务方面

  赵浩(东南大学):zqj_ethics@hotmail.com

  沈宝钢(东南大学):1422909370@qq.com

  (二)回执、论文方面

  杨思奇(东南大学):ysq745286477@qq.com

  八、道德发展研究院官网

  http://mdi.seu.edu.cn/

  欢迎学界同仁报名参会!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

  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

  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协同单位

  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

  2018年8月23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