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开题
2018-03-26 09:38:00  来源:新华网

  3月24日,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领衔的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正式开题。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支持高等教育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成长春教授领衔的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是南通大学近年来首次获得该类项目。

  据成长春教授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组将以中央提出的“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精神为指引,以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为支撑,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经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着重对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沿江三大城市群联动发展、沿江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沿江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流域综合治理和协调性均衡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性瓶颈制约开展精准对标、重点突破、举措落地的对策研究,努力为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贡献智慧。

  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研究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原院长蒋伏心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表示,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地理三大阶梯,资源、环境、交通、产业基础等发展条件差异较大,地区间发展差距明显。因此,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协同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组需要重点思考的关键所在。

  此外,当天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发来书面评审意见。(杨梦奎 陈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