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16智库影响力年度“十大”评选推荐启事
2016-11-19 12:46:00  来源:光明智库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重要作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于2015年评选了智库研究年度十大成果(自身建设类)、智库研究年度十大成果(咨政建言类),业界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中心将启动2016智库影响力年度“十大”评选,包括评选年度十大智库、年度十大智库人物、年度十大研究著作(智库建设类)。中心将综合考虑公众和专家意见,广泛听取各方声音,使评选结果更具科学性、代表性、建设性。

  推荐活动现已启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推荐心目中的年度“十大”。

   一、推荐标准

  (一)总体标准

  1.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在智库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二)具体项目标准

  1.年度十大智库推荐标准

  (1)本年度内通过积极健全智库内部管理机制、完善运行形式,有效激发智库自身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潜力。

  (2)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具有较强的政策转化率和影响力。

  (3)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年度品牌亮点,在社会和媒体中有广泛影响力。

  (4)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借助成果发布会、讲座、大众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在凝练社会共识、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社会热点中发挥积极作用。

  (5)以国际视野、开放思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人员交流,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2.年度十大智库人物推荐标准

  (1)本年度内对加强智库建设、激发智库活力、推动智库发展作出独特贡献的智库运营者,或对决策咨询、政策研究等贡献卓著的智库专家。

  (2)具有较强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如推出重量级研究成果,受到政府决策部门重视、获得重要奖项或有较高的引用率、转载率;围绕国家重大主题开展活动,社会活跃度和媒体活跃度高;积极“走出去”参与主办国际性论坛和交流活动,提升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3.年度十大研究著作(智库建设类)

  (1)本年度内公开出版的智库研究作品,包括评价报告、研究报告、专著等。

  (2)具有较强的专业特色和理论水平,围绕智库建设和发展,深入探索、深刻阐析,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业界美誉度高、媒体影响力大。

   二、推荐流程及截止日期

  1.推荐对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国内各级各类智库机构及其成员;研究智库建设的合法出版物。

  2.推荐方式及截止时间:请于12月5日前将推荐名单(一项、多项均可)及推荐理由,连同推荐者本人简介发送至邮箱gmthinktank@126.com,12月5日至12月底的推荐材料可于2017年1月5日前二次报送。

   三、评选方式:

  本评选通过“智库自荐结合社会推荐——中国智库索引(CTTI)客观数据挖掘——材料汇总筛选——专家初评——中心学术委员会及特聘专家终审评定”的完整流程,尽量客观地得出结果。

   四、结果发布本中心将于2017年初召开发布会,邀请媒体向全社会发布;通过光明日报《智库》版及光明网、光明云媒、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光明智库公众号等平台广泛传播;作为附录收录在《2016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之中;将评选情况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等相关管理部门报送。

  此评选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或用于商业行为。欢迎积极参与!

   五、联系方式联系人:

  杨谧 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办公室主任、光明日报智库版编辑13811193878

  张胜 光明日报智库版编辑 13811189460

  邮箱 gmthinktank@126.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社理论部(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100062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

  2016.11.18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