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中美对话:中美九位专家热议“大选与美国政治”
2016-05-26 08:55: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5月24日下午,由紫金传媒智库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举办的“大选与美国政治:中美智库专家圆桌对话”在南京大学河仁楼401合美堂落下帷幕,来自中美相关领域的专家就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本次中美圆桌对话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的主持下,首先由来自美国南罕布什尔大学政治学和环境法教授Paul A. Barresi开启,他以“美国政治的衰落及美国政党的危机”为主题做了发言,从美国历史和两党制的形成与发展作为切入口,深入分析了美国政治衰落的历史根源,并指出当今美国政治正面临的两大危机:一是如何协调和处理新共和党联盟内部的利益冲突和紧张局势,二是如何解决“特朗普派”共和党人引发的“政治娱乐化”倾向及其带来的系列问题。特朗普戏剧化地一路“高歌猛进”夺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实质上暴露了目前共和党内部的深层次矛盾,包括特朗普所标榜的“反建制派”与经济和社会保守主义右翼派之间的激烈冲突。有民调显示,支持特朗普的选民多为受教育程度较低、对精英政客阶层抱有强烈不满的美国白人男性。Barresi教授分析,特朗普的崛起对美国政治的长远影响目前并不明晰,其未来走向有三种可能性:一、共和党在无所适从中开始走向分裂,各利益集团势力分散、影响力降低;二、共和党转变为以“特朗普派”为形象机制的政党,而这长远看来,必将导致共和党争夺入住白宫的实力愈发减弱;三、“特朗普现象”只是一时的政治畸变,但即使保守派从特朗普手中夺回对共和党的掌控权,经济保守主义和社会保守主义等不同派系之间的斗争也不会停歇,并有越演愈烈的趋势。不管共和党未来面临何种走向,在Barresi教授看来,民主党高层恐怕要笑得合不拢嘴了。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计秋枫教授针对Barresi教授的发言,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疑问以引发大家思考:一、两党制是否为美国的正确选择?二、“特朗普现象”所暴露出的西方民主制度的弊病值得深入探讨,尤其是如何确保民主制度带来好的、公平公正的结果?三、中国也倡导民主、自由,并将其纳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但以何种方式实现民主,如何完善民主制度,是中美两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陈真教授分析了中美两国政治制度的差异。他指出,美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点在于其提倡对个人权利与利益的保护,但由于个体追求利益的不同,各个利益集团之间进行博弈,无法确保结果能够符合每个个体的利益和社会总体利益。而普通民众对政治知识的匮乏和短视,可能会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这也是特朗普得以异军突起的原因之一。中美两国或可从各自的政治制度中取长补短,探索更为可靠有效的制度形式。
  东南大学情报所袁曦临教授从信息资源管理和研究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中国智库发展的薄弱之处,即多以观点想法而非数据和事实为决策依据。而美国智库在数据积累和应用方面发展较为先进,如ICT-SR建立了涵盖政治、经济、人口、教育学等领域的50多万份数据文档,有利于在进行决策支持时做出全视角的分析。袁教授以分析特朗普赢得候选人提名为例,智库可对其在选民中的支持比例、选民的阶层和政治立场等数据进行分析,预测竞选形势和走向。在这方面,中国智库可向美国智库学习,从积累和应用“薄数据”转向“厚数据”,即从历时角度和社会语境中分析数据所呈现的意义;此外,还需要加强权限整合和政策法规的支持,从而真正发挥智库决策支持的作用。
  《光明日报》理论部《理论·实践》版主编曲一琳提出智库应积极引导公众舆论和加强国际交流。此次美国大选引发了全球关注,但由于信息碎片化和公众对相应背景知识的缺乏,往往呈现出一种观看“政治娱乐秀”的倾向。智库专家应积极捕捉公众的知识需求,通过专业的研究和解读,引导公众逃脱粗浅化的信息解读取向。同时,智库应关注国际动态,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学术交流、引入外籍专家等方式,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成员背景多元化的智库,并大力推进海外传播。
  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闵学勤教授认为希拉里和特朗普各自的风格完全不同,且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他们未来将带领美国去向何方,直接将对中国和世界造成影响。虽然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不过信息化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知识精英都保有世界关怀,特别是人们可以在部分地区握有选择权的时候,我们哪怕是只能旁观,也会密切关注美国人最终的选择对世界或人类可能的影响。并认为作为一个女性,非常感慨女性在争取平权过程中的艰辛,即便在德国、韩国、缅甸和台湾地区等女性已拥有领导权。女性在公共事务中的出色表现正在越来越被世人认同,但她们在通往认同的道路上仍然需要比男性克服更多的障碍,也只有极少量女性能真正突出重围。虽然闵教授认为并不一定支持希拉里的政见,但也希望她能有赢得大选的机会。最后请Barresi教授能做个预测,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能笑到最后?而Barresi教授很肯定地回应,他个人认为希拉里会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史专业郑安光副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美国政治所面临的挑战,指出以极端言论博取眼球的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异军突起,反应了普通民众、基层选民对政治精英阶层的不满。不仅是美国,世界上面临相似危机的其他国家,都应从这一现象中重新审视全球化、政治文化转向等问题,探索问题出现的根源。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关琳博士分享了其关于此次美国大选仅剩的三位候选人社交关系的最新研究。该研究利用Muckety分别制作出希拉里、特朗普和桑德斯的社交关系互动图谱,从图谱中可发现,希拉里的社交脉络最广、影响力最强。她指出,若候选人的社交关系是影响其总统竞选的关键因素之一,希拉里或将成功问鼎美国总统宝座。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刚教授作为本次圆桌对话的主持人,最后就美国大选与美国智库在大选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Barresi教授提出了疑问,并邀请其就之前发言的学者所提及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