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洪银兴: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2023-04-13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洪银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努力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研究和解决我国经济问题,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理论,食洋不化,而是要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立足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清醒认识我国当前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以此为起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比如,我国仍是发展中大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同时存在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又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新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再如,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在经济、科技等方面赶上发达国家,而且要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此外,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些都是时代考题,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那种靠拼投入、拼资源、拼环境实现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亟待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如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从而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实现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促进共同富裕相关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随着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如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如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让现代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深入调查研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关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要深化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研究,助力打通阻碍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卡点。从需求侧看,要聚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深入调查研究如何夯实扩大消费的基础,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从供给侧看,要聚焦提高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配性等,深入调查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等。同时,要重视促进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联通。

深入调查研究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问题。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深入调查研究如何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如何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如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如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