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张新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2022-10-21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新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注了新的历史时刻、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恢弘震撼,主题特别鲜明、方向特别明确、思想特别深邃、内涵特别深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万众瞩目,三件大事的历史性胜利鼓舞人心,未来五年接续奋斗的战略部署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不变初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和真理光芒。这次大会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必将翻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一页,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回望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眺望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未来五年,必然是“自信自强”的五年。新时代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共同打造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傲立世界“强起来”的志气、骨气、底气。

未来五年,必然是“守正创新”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创新精神,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未来五年,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恪守正道、勇于创新,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未来五年,必然是“踔厉奋发”的五年。近年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未来五年,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未来五年,必然是“勇毅前行”的五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五年,唯有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笃行不怠的进取精神、大局为重的奉献精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征程已起航。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相结合,明确了规划图,吹响了奋进号。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成败在党。需要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持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走好这条道路,需要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过程中,需要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特别重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着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具体举措,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生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最大化成果就是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从多维角度阐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科教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把人民民主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尤其要做足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党的二十大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之一。发扬斗争精神,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一个实践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彰显斗争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与实践品格,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精神底色,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在斗争中增添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正气,在斗争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具体工作,知难而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