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应对短期经济冲击 作为政策着力点
2020-03-03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二震 杨继军 倪海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大局。作为开放大省,江苏在我国对外贸易以及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我省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外资外贸企业也开始复工复产。但是疫情已经蔓延到世界不少国家,“外防输入”形势严峻。疫情对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已形成阶段性影响,前一阶段停工停产,物流不畅等问题,造成企业的资金链紧张、生产周期延长,经营成本上升,使得国际贸易合同无法正常履约,外资企业生产无法恢复正常运转,对稳外贸、稳外资形成严峻挑战,也会影响外资企业对我省营商环境的信心,削弱我省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针对自然人流动的限制,也使得国际旅游以及国际运输等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当务之急是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措施“稳外资、稳外贸、留住供应链”,以保障江苏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总体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将对江苏开放型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效应,但由于其冲击是外生性的一次性冲击,不会影响江苏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因此,我省应该更多地利用产业体系门类齐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劲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置放在应对短期经济的冲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外贸企业帮扶机制,确保短期内外资外贸不发生大范围、大幅度下行,稳定供应链,增强外资对江苏的信心。具体来说:

大幅度减轻内外资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成本压力。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外向型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的惠企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外向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处于全球供应链关键或重要环节的外资外贸企业,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无力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按政策予以减免。对世界卫生组织PHEIC认定期内江苏省企业自费投保的短期货物贸易险或出口前附加险,按实缴保费给予补助。对因物流运输等原因导致不能及时疏运的,在港口原有免费堆存期基础上,适当延长免费堆存期。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

加大对内外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尽力提供融资便利。加大企业信贷供给。对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不得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各金融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相关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通过完善转贷安排、降低贷款利率、实施信贷重组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对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与江苏省内各市分支机构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支持政策性银行与江苏省各市辖区内的城商行、农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政策性信贷资金转贷款业务,利率均低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水平。

多方努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畅通经济循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及时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及时为企业出具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未来企业对出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需求将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点,贸促会江苏省分会应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认证策略,在为申请企业提供网上不见面办理、证明邮寄等基础上,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尽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疫情防控物资的放行,各地海关开辟快速通关专门窗口和物流监管“绿色通道”,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多种模式快速通关,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特殊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再补办相关手续,保障物资通关“零延时”。要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

强化对重点外向型企业的扶持,留住供应链关键环节。将企业分类,确保供应链位置重要的企业优先复工。根据外资企业在供应链体系中的位置,将其划分为一、二、三不同紧迫等级,统筹推进重点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系统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畅通等问题。鼓励企业省内口岸通关,减少企业跨省清关运输。加速生产运转必须的原材料和中间品进口的放行。对经济贡献度高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对核心管理人员、一线熟练操作工人优先保障复工;对在手订单足、防控措施实的单位优先保障复工。加强国内各区域间的协作,推进产业链全链条恢复正常生产,留住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省内重点的外资外贸企业,协助其解决资金、设备及原辅材料采购、运输等困难,帮助相关有生产资质审批需求的企业进入审批绿色通道,对有效提升产能的技改项目,给予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对认定的高新技术外资企业,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技术转让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以留住产业链关键环节。江苏是利用外资大省,要千方百计促增量、稳存量,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作者张二震为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江苏经济国际化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杨继军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倪海清为江苏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