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
2020-01-07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肖锐

  放眼世界,谁拥有中高端的产业集群,谁就拥有自主可控的话语权;谁自主可控能力强,谁就拥有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苏州是制造业大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全国一盘棋国家战略的积极参与者,要在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上有所作为,必须从产业、技术、市场、人才、政策五条路径上同时发力,打通“自主”“可控”任督二脉,抢占全球价值链的制高点和关键性节点,实现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产业路径。通过打造13+超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培育超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13+,市级特色产业基地200+,实现全市工业产值的90%以上,集中在各类开发区内,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按照“错位发展+链条协同”的原则,布局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高地。力争到2025年,把昆山打造成2~5个千亿级和10~20个百亿级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高地;把常熟打造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产业的高地;把太仓“德企之乡”打造成“德国制造之乡”;把工业园区建成纳米应用和生物医药技术高地;把张家港建成氢能产业技术高地;把苏州高新区建成医疗器械技术高地;把吴江建成先进功能纤维技术高地。

  技术路径。努力在新兴芯片制造上实现突破,掌握关乎“命门”的关键技术。借助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芯片制造技术的变革,在新兴芯片制造上实现突破。努力培育1000+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掌握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加快发展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大力实施“万台机器人上岗”行动。推进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创建示范智能工厂(车间)。

  市场路径。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高供给端的控制力。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产业生态体系,加强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让一个个“小巨人”日渐成为“巨无霸”。培育“隐形冠军”,提高需求端的控制力。学习借鉴德国的经验做法,加强“隐形冠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培养一批行业地位突出、产品市场占有份额大、在整个产业链上深度融合、对市场发展走势有重要话语权、对需求端有一定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

  人才路径。协同创新带动基础研究,实现“变道超车”跨越式发展。采用创新集群政策,将政府、企业界、学术界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全部纳入创新网络,形成一个含有大型跨国企业、初创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投资机构在内的全产业链协调创新体系,实现研发与需求的紧密结合。加大“高精尖”研发人才引育,实现巨人肩上的创新。要用薪留人,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的分配激励机制,落实科技人员科研成果转化的股权、期权激励和奖励等收益分配政策,特别是对紧缺人才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可以有适当的减免和优惠政策。用配套留人,把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做好,减轻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用产业生态留人,整个产业要建立起足够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让人才能够找到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

  政策路径。强化财政扶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稳定持续的财政扶持制度。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引领核心技术攻关。设立自主可控专项扶持财政资金,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建立多种支持先进制造业向自主可控升级的产业基金。强化金融扶持。积极推进科技信贷、创业投资、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工作,引导全社会资本要素向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汇聚,为发展自主可控产业提供雄厚的资金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方式,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加快贷款审批速度,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作者单位:苏州市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