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作用
2019-12-24 10: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炳林

  

  王炳林

  雨花英烈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作用可以归结为两句话:一是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二是雨花英烈所迸发出的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承接,对以后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构建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当下,更好地发扬雨花英烈精神,要注意三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理研究。追溯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从何确立、如何坚定?他们面对敌人残酷折磨能够坚如磐石、初心不改的根本缘由是什么?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是对科学理论认知的一种结果,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认知,是真学真懂真用。他们认同马克思主义,坚信人类社会必须向前发展,这种坚信在实践当中找到了力量的源泉,投身到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中,无论什么样的艰难困苦,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来捍卫主义。

  雨花英烈的高尚道德情操有文化根基,他们都爱国、爱党、爱人民。探讨他们的成长规律,通过比较分析得出他们的品格铸就并非偶然,有其必然性。这其中蕴含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包含诚信、友善思想等;还有源于集体的力量,他们找到了组织、团体,我们的党组织是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有温暖、有力量的。

  雨花英烈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因为他们了解民众和社会的疾苦,他们觉得为民牺牲是值得的。因为有这样崇高的世界观,才决定其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为远大的理想奋斗,他们的人生无论长短都觉得有意义。研究理论要深入挖掘,带着问题意识增强学理研究,才能够增强说服力。

  二是运用科学方法,加强比较研究。一种是社会科学方法论,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调查方法;二是矛盾分析法;三是逻辑与历史相统一,就是对历史的研究进行概括,这种概括最终要符合社会历史实情,而非将历史变成符合自我设定的逻辑。例如口述史学,考量到人的记忆误差,要进行大量的考证,去挖掘、核实、辨析资料,这个方面雨花台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强调一点,要加强比较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当中,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独特的优势,但是它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每一个团体、每一个人身上有不同的表现,这些表现是有不同特点的。例如,雨花英烈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相比,与其他一些革命精神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寻找“同中之异,异中之同”,在差异当中看到共同,做出这样的比较,雨花英烈精神的独特定位和重要性就会更加鲜明起来。

  三是面向实际,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历史要有现实的观照,让革命精神发挥作用,就要了解我们的现实,有针对性地去宣传教育。理想信念为什么这么重要?今天党员干部中有哪些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为什么有的人坚定不起来?要针对这些问题去研究,“因材施教”才能触动灵魂。

  (作者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