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乡村振兴视域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12-24 10: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科 陈伟龄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其中组织振兴的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构建合理分布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组织保证。要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社会各领域的政治引领力,提倡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创新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在农村执政的组织基础。在以建制村为基本单元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农村党组织的覆盖面和辐射能力;在设置方式上,探索将党组织设在农村企业、农业合作社、村民团体的模式,确保每一名农村党员都纳入到农村基层党组织,都能得到有效的教育和管理。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灵魂和骨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大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力度。采用每年分批次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切实提高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发展经济、处理矛盾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比例,让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政治上有“奔头”。健全村干部待遇和办公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建立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离任村干部补贴等制度。通过本土人才回引、院校定向培养、县乡统筹招聘等多元渠道,有计划地储备一定数量的村级后备干部。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要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妇女中发展党员力度,为乡村振兴输入“新鲜血液”。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农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等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党组织的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供给。要避免农村基层干部权力寻租,必须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通过系统性的制度构建为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外部生态环境。建立县乡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尤其是县级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县乡纪委监督责任,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全面执行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中央政策落实方面的作用,加强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农资金拨付、物资调配等工作的监督,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