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19-12-17 10: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道根

  

  国内外环境形势深刻变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这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责任重大。

  要夯实理论功底,用深刻的理论思维观察世界、研究中国、贡献智慧、服务决策。当今时代,各种智库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不同类型智库要把握自身特色,发挥优势,精准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突出强项长板,发挥理论创新引领的优势。一是要想清楚,理论能研究多深,实践就能做得多好。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善于用理论思维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充分认识,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滞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丰富的实践。二是要想清楚,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机构作为智库,最大优势和最大劣势在哪里,如何发挥理论工作者的优势。

  要拓展国际视野,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研究中国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决策咨询。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14亿人口大国组织现代化建设,不能关起门来摸索。马克思在《资本论》序言中曾经写道,先发展起来国家的现在,就是后发展国家的未来,英国的今天就是德国明天的景象。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智库,熟悉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历史发展趋势和规律,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研究比较多,资料信息积累充分,做国际比较借鉴研究有优势,应当发挥好、利用好,为党和国家决策咨询提供智慧。一是要看明白,一个国家或民族国际眼界和视野的宽度,往往决定其发展思路和出路。纵观历史上的世界大国强国,都具备超越其他国家或民族的全球眼光。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更要拓宽眼界视野,善于学习借鉴世界发展先进经验,洋为中用,后发赶超,追求卓越。二是要看明白,许多领导干部都见多识广,有多岗位多方面的工作经历,对国际国内形势、对国内外大事有敏锐感觉,善于吸收有国际视野的好思想、好主意、好建议,需要我们提供有启迪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要把握大势大局,立足国家战略,见事早、想事深、谋事远,努力为党和国家重要决策出思路、出主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专业理论基础,有较好的理论思维和国际视野,只要深入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可以就许多重要问题提出前瞻性战略性意见建议。以理论研究为基础的智库,要把握大势、把准大局,突出自身优势特长,善于冷思考,更要有远虑,抓超前研究,做前瞻性全局性研判。一是要认识到,服务决策咨询的研究,要适度超前,善于把握变化,见事要早,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专家学者如果缺乏超前研究、前瞻思考,就一定会落在决策后面,很难提出及时有用的意见建议。二是要认识到,服务决策咨询的研究,要聚焦正在做的事,但又要超越具体事具体活,注重全局性战略性分析,有更深入更久远的思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搞决策咨询,就是要用己所长,综观大势、把握大局,抓主要问题研究,知趋势、知变化、明方向。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