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2019-12-17 10: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桑学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并首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排在第一层次的是根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由五个方面构成:一是党的领导制度。首次明确提出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二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三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四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明确为一项根本制度,实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五是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根本制度作出部署,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排在第二个层次的是基本制度。基本制度是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规定国家基本形态、规范国家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主要由六个方面构成,包括三项基本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三项基本经济制度,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基本经济制度范畴,这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过去讲基本经济制度只讲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重要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派生的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的主体性制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决定》部署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重大任务,首要的也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准确把握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以党的领导制度为统领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基本依据所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关键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在于有党的领导制度作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一重大概念,并首次从6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制度安排,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这体现了六个有机统一:一是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的有机统一,既是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重要体现,又是顺应时代要求、实践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新的制度安排。二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六项制度安排中最大亮点,就是第一次把今年开展的每批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升为一项全党必须长期坚持且摆在第一位的重要制度。三是加强领导与提高能力的有机统一,既有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要求,又有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举措。四是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既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又强调要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五是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统一,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六是我们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与进行自我革命的有机统一,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社会革命与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统一关系。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