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大数据构建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新模式
2019-12-17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帮助 魏向杰

  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工业企业数量众多且硬软件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生产面临巨大压力,亟待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重塑传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模式,改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效率。

  树立数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思维。面对可能的风险或突发事件,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以及科学的决策可以使政府有效地开展风险控制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升风险控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的效率,因此数据理念的提倡是政府开展应急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加强管理人员培训,牢固树立数据思维。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为主要对象,围绕大数据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委托党校和高校院所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其收集、整理和应用大数据的能力。深入研究分析历史数据,提高防控能力。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重大灾害的数据学习,分析总结原因和教训,增强当前政府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对数据的学习意识,提升应急管理的事前预防和预警预测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通过数据参与应急工作的意识。应急管理部门发挥互联网的覆盖面广、传输速度快等作用,面向工矿企业、居民和社会组织等宣传预防和降低灾害的损失,形成群防群治的联动效应。

  构建大数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平台。政府在突发事件中是主要的救援组织实施者,政府的应急管理需要在第一时间控制突发事件的发展,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当前我国政府应急管理工作中预警预测能力比较欠缺,大部分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能力还相对薄弱,因此有必要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应急管理平台,形成收集、分析、监测、报送一体化应急管理体系,增强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完善安全生产数据库。应急、工信、建筑、交通、民航等具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包括事故、监管信息等安全生产相关数据库,构筑安全生产应用大数据的基础。建立先进物联网监测系统。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围绕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和重点地区提升重大风险智能监测系统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并将所有隐患信息上传至相应的数据库。深化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的分析和应用。加强对应急大数据的科学分析,一方面提升应急智能预测预警水平,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强化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有力保障应急指挥决策的科学高效。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的统一发布。应急主管部门按照预警级别、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及时发布传播应急基础信息,发布后要加强对相关舆情的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舆情事件。

  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体制。应急管理工作涉及到应对、预防、缓解、评价、学习等环节。传统体制的重心聚焦于应对环节,忽视其他环节,以至于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不断带来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亟待从全程管理的角度处置应急管理实务,以大数据技术构建符合应急管理规律和要求的新体制。建立安全生产 “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省辖市、县(区、市)行政首长担任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利用大数据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设,并通过平台协调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板块。赋予应急管理部门更多职能。未来,省级及以下层面的应急管理部门不限于权力协调者的职能设定,而应该将自己的职能设定为应急管理信息服务者,帮助各级地方政府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整个应急管理系统。建立首席数据科学家制度。现代应急管理是一个高度专业化、技术化的理论和实践领域。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很难有效承担起现代应急管理的专业技术事务。针对我省省情,应招募顶尖技术专家及其团队,聚焦海量数据,对安全生产风险的预测、预警、应急、救援、善后进行分析,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和执行依据。

  完善长三角大数据共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机制。以有效应对区域性风险为目标,建立应急响应迅速、机制高效的区域联动机制,协同应对重大事故灾害。加强与周边省市的沟通联络,开展“长三角”区域间应急合作,推动应急大数据等资源共享。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应急救助能力建设。着力强化危化品、交通航运、食品安全等长江经济带等基地建设,强化数据互联互通、适时共享,形成区域重大安全生产预警、处置联动。推进长三角安全生产应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建立长三角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数据交换、维护、更新长效工作机制,对涉及跨区域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隐患及重大事故,由长三角联席会议办公室对风险隐患、重点目标和治理资源等数据进行空间化整合。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提高长三角安全生产应急物流调控能力。加强长三角安全生产应急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多层级的应急物资中转配送网络;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运设备集装单元化发展,加快形成应急物流标准体系,逐步实现应急物流的标准化、模块化和高效化。

  (作者分别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