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12-17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焕明 朱明明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内生动力、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宜兴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为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重要探索和努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展红色文化服务。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报国情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涵养。宜兴市充分发挥新四军苏南抗日红色文化展示馆,潘汉年、周培源、徐悲鸿、吴冠中等名人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学习宣传他们的爱国情怀、革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结合时代要求和地方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服务,形成了以西渚镇白塔村为代表的红色电影文化旅游经济、以张渚镇茗岭村为代表的“支前”革命文化旅游经济。

  发扬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中华文化中“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为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等思想理念,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外化于中国人的行为。宜兴市将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建立健全基层志愿服务组织运行架构,推动志愿服务智能化推进、标准化建设和精准化对接,打造“菜单+点单”“公共平台+专业团队+常态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传扬忠孝诚信文化,传承家庭美德树良好家风。中华文明历来重视忠孝诚信美德对于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宜兴深入挖掘本地深厚忠孝诚信文化资源,加强以周处、岳霖、卢象升、于伶等家族为代表的忠孝事迹、家风家训学习传播教育,设立忠孝讲堂,举办孝文化节,树立孝老爱亲、良好家风传承的当代典范,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创建“诚信”同盟、设立“诚信”公约,倡导诚信商业文化,推动诚信精神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道德支撑。

  传承工匠精神,发展陶瓷文化产业讲好陶都故事。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兴市依靠自身丰厚独特的陶瓷文化,建立宜兴紫砂博物馆,成立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举办“宜兴国际陶瓷艺术文化节”“东方紫砂文化节”“首届世界壶艺大赛”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构建“创造+创意(服务平台)+体验=产业链”的模式,发展紫砂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指尖上的传承——与大师面对面”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工匠精神,讲好陶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举办曲艺、杂技、书法、绘画等传统技艺文化活动,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统的曲艺、杂技、书画等技艺以及经典文化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兴市不断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文艺活动之中,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百姓精神力量。例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幸福宜兴文化民生”文化区域互动活动,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村村行活动,将文艺活动送到农民家门口,不断满足乡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单位: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16JZD001〉的阶段性成果、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究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