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9-12-10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欣 张启祥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提升站位、坚定信心。尤其是社科类社会组织,更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努力为党的建设工作创造新局面。

  宣传好党的主张引领中国梦实践。政治在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有通过正确的政治领导、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正确的方针政策,生产力才能不断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才能不断改善,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才能获得胜利。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以“讲政治”为生命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为社会经济研究及建言献策“定调”“发声”。

  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理应创新。为积极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线上线下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的新变化,社科类社会组织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统一,夯实人民群众的发展信心,帮助部门、地方以及企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做出正确决策。要坚持理论创新,深入观察分析我国社会发展和社会转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思想理论角度搞清和理解一些重大问题,厚植党建根基,夯实护党根本。要坚持路径创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勤于和善于调查研究,向基层老党员学习,向一线干部群众请教。不可以用一个模式和一个想法解决所有问题,更不可以高高在上、以权压人。要坚持方法创新,依靠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网上党支部,为党员提供平台,及时交换学习、教育、活动信息,为党员答疑解惑,克服时空限制,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党组织活动。

  统筹联动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联动,保障措施到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设立“两新”工委,可进行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由相关业务主管单位综合(行业)党委管理,无业务主管部门的由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兜底管理。打造“社科之家”,构建由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平台、服务交流平台、资源整合平台、项目合作平台、人才培育平台、信息传播平台组成的社会组织综合服务网格枢纽。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将推进党建内容纳入社会组织章程工作,切实落实主题党日、党员谈心、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活动;建立有效督查机制,把专项督查与重点督查、抽样督查与全面督查、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联合起来,切实改变少数支部把党建工作当成“软任务”、敷衍了事的情况。大力促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向学习型组织迈进,坚决克服主观主义、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不良倾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形成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学风。

  (作者分别为南京市政府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南京市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