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观 点
2017-12-13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记忆历史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军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严重伤害。大量的事实和丰富的第一手原始资料,证明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并且是任何人否认不了的。它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也不应该忘却的历史记忆。中国人民记忆历史,正视历史,研究南京大屠杀,目的不是纠缠历史旧账,而是要通过对大屠杀事实的科学认定,求得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历史问题上达成共识,以便共同总结历史教训,避免历史重演,丢开历史包袱,共同面向未来。中日两国不仅在经济上应该相互支持,互补双赢,而且在政治上亦应密切友谊,共同开创亚洲的新局面,为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幸福作出贡献。

  ——张宪文(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

  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凝结为民族共同记忆,化为促进国家整合的社会资源,对巩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构建为中国人民、并进一步构建为世界人民的共同记忆,却不是为了煽起悲情和仇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从侵略战争造成的苦难中走出来,把南京大屠杀的民族记忆化为追求、维护、捍卫世界和平的机制和动力,是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对人类社会的又一个创造性贡献。

  ——张 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