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快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产业生态化集聚发展
2017-09-13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面临的目标与任务应该是多元而立体的,既要从建设“绿色生态首善之区”出发,加快我省“南水北调”相关的一系列工程项目建设;又要从构建区域内产业生态化、集群发展新模式出发,探索一套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以打造“国家绿色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按照“规模化、园区化、集约化、智能化”原则,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化工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服务”等制造业板块;从产业关联度、技术密集度、市场前景等方面出发,谋划区域内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准确把握区域内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推进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互联网+”引领产业转型与产业升级,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互动并进,着力消除阻碍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流动的壁垒,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环境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资源利用体系。

  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引导企业家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快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常青藤”企业。出台鼓励企业高位嫁接、技术进步、人才引进等专项奖励办法,引导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胸怀“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培育自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骨干企业、优势企业重组关联中小企业,形成一批支撑作用明显、拉动力强的百亿级大企业、大集团。引导企业加快所有者与经营者功能分开,引进职业经理人,解决所有者与经营者内动力利益调节机制问题。

  加强政策的规划引导,优化产业集聚发展的环境。依据区域内资源特色和产业布局,制定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流域内各市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健全区域内产业集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谋划和政策协同,设立苏北地区产业集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区域内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各项功能配套,增强园区的集聚力和承载力;营造优良的产业集聚环境,创新土地开发利用方式,着力破解土地难题,适度增加建设用地指标,提供有效保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域内企业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式企业债券,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发挥市场机制,推进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选择产业规模大、企业集中度高、投资吸引力强的产业集聚区,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和产业链引领作用。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通过技术研发、资金保障、政策倾斜、市场培育等手段,发展潜力较大、近期可以实现突破的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撑能力,构建区域产业配套体系,形成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以市场一体化为突破口,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等非政府社会组织的功能,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

  (作者为盐城师范学院沿海发展智库、江苏沿海发展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