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政府与市场的“双强引擎”
2018-05-22 14: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庆五 吕永刚

智库出品

  ● 在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的模糊认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观念束缚,在实践中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亟需尽快破解。省委提出打造“双强引擎”,就是要在厘清政府、市场边界的前提下,沿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方向上双向发力、汇成合力,打造“双强引擎”,构筑江苏参与新一轮区域竞合的新动力、新优势。

  ● “强政府”强就强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政府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怎么强都不过分,完备的制度、高效的运作、科学的管理是现代政府的重要标志。江苏政府规范运作水平、社会治理水平都较高,有条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上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书记娄勤俭最近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发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动员令。江苏作为发展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必须以思想大解放带动思路大更新、激发动能大释放,实现高质量轨道上的引领性发展。对此,我们就如何认识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谈一点认识。

  找准新形势下江苏转型方向和发力点

  省委明确提出,要在打造政府与市场“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这一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向性,切中全省下一步往哪里转、向何处着力的要害,从根本上廓清了一段时期以来在广大干群乃至理论工作者中普遍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其中,一种典型的模糊认识是,把“强市场”与“强政府”对立起来,认为既然中央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些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也验证了“强市场”的巨大威力,那么现在就只能提“强市场”,政府在市场需要时当好帮手,在市场自行运转时当好“守夜人”就够了。因此,江苏不能再提“强政府”的传统了,甚至对“强政府”的提法惟恐避之不及,似乎这样才是“政治正确”。在实践当中,一些政府公务人员甚至不敢当干事创业的闯将,生怕犯错,少了过去那样一种冲锋陷阵的锐气和勇气。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客观地讲,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的模糊认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观念束缚,在实践中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亟需尽快破解。省委提出打造“双强引擎”,就是要在厘清政府、市场边界的前提下,沿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方向上双向发力、汇成合力,构筑江苏参与新一轮区域竞合的新动力、新优势。无疑,江苏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必要在打造“双强引擎”上先行探索,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志之一,为江苏追赶全国一些先进地区、实现引领性发展提供较之“农转工”“内转外”时期更强劲的动力源。

  赋予“强政府”新内涵、新特质

  “强政府”被认为是江苏传统发展模式的重要标签,在苏南地区有典型体现,这是历史形成的客观事实。今天,我们既不能回避,也不能照单全收,而是要对照省委在打造“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的要求,对传统“强政府”模式进行重新审视。

  一方面,要反思传统“强政府”模式中,有哪些不该“强”的地方“强”了,逾越边界,走到了反面。以苏南为例,改革初期在市场发育不全的特定阶段产生的“干部经济”,一定程度上替代市场和企业家配置资源、组织生产,成为推动产业成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力量,这有其历史合理性。随着市场发育成熟,政府“有形之手”必须退出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的回归市场。近年来,苏南地区市场内生性不断增强,但政府干预的惯性仍未完全清退。比如,这些年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投入不少,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这与政府不当干预引发激励扭曲、甚至出现逆淘汰不无关联。开发区是苏南的核心竞争优势,苏南为全国贡献了丰富的开发区管理运营经验。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苏南一些开发区还存在体制机制不活、内生活力不强的问题。根据有关统计,目前深圳产业园总数量超过200个,深圳政府负责确定产业战略方向、制定产业扶持和吸引人才政策,具体运作则大多交给第三方中介公司,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在实践中运转高效,非常具有竞争力。深圳产业园区的经验给我们深刻启示,从根源上清除传统“强政府”的越界行为,还“强政府”以本来面貌,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另一方面,要反思传统“强政府”模式中,有哪些该“强”的地方没有强起来,要在哪些方面补齐“强政府”的短板。首先,“强政府”之强,要强在规划引领上,要在自主规划、自主发展上有所作为。规划是龙头,规划的高度直接决定未来的发展高度。过去我们底子薄、基础差,学习模仿世界先进水平是捷径,苏州工业园区就是成功范例。但随着苏南地区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就必须以我为主、自主规划,在规划这一制胜未来的第一个环节上就要敢于争第一、善于创唯一,彻底摆脱步步跟随、步步落后的“跟随者陷阱”。同时,自主规划与融入区域一体化并不矛盾,恰恰相反,自主规划做得越好,自我发展能力越强,才越能在高层次上参与区域合作,才能在更高站位上提高服务区域一体化的能力。其次,“强政府”之强,要强在政府服务上。有人说,浙江、广东的政府和市场之间没有隔阂,但江苏的政府和市场之间似乎“隔着一层纸”。对于江苏的干部来说,从过去冲在市场一线当“指挥员”,到现在当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要完成这一转换,不仅要有“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更要有当好“店小二”的高强本领。做到进退自如、收放自如,隔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一层纸”自然会被捅破。再次,“强政府”之强,要强在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上。在需要加强监管的领域,我们要反思为什么一些生态领域的顽疾长期存在,为什么一些需要监管的领域出现漏洞,为什么一些市场化领域出现竞争乱象;在需要优化治理的领域,我们要反思与上海、杭州等国内领先城市,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哪些差距,如何补齐差距。

  总之,“强政府”强就强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政府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怎么强都不过分,完备的制度、高效的运作、科学的管理是现代政府的重要标志。江苏政府规范运作水平、社会治理水平都较高,有条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上走在全国前列。例如,改革开放40年来,苏南在统筹协调能力、战略目标谋划能力、城乡区域均衡程度、社会发展的协调程度、推进国内国际发展程度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这些已经是过去式。在今天,江苏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向国内外先进水平看齐,对标找差,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造政府“强引擎”的精神动力。

  发挥市场引擎对江苏制胜未来的决定性作用

  在“双强引擎”中,锻造“强市场”引擎是重中之重,是决定江苏能否制胜未来、实现引领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江苏打造“强市场”有历史优势和现实基础。从明清时期发达的手工业中产生资本主义萌芽,到近代坚守实业经济;从发轫于20世纪50年代社队企业,到改革开放后“首吃螃蟹”创建乡镇企业,苏南地区自古以来就不乏融入市场、闯荡市场的基因。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乡镇企业改制、国有企业改革、外资经济涌入以及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发展,苏南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发达的市场主体格局和较为成熟的市场竞争格局,业已具备打造“强市场”的基础优势。

  “强市场”,强就强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上。企业家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人格化主体。从这一意义上讲,“强市场”的直接体现就是企业家队伍强。当前,江苏打造“强市场”引擎,尤其需要在彰显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上发力:一是集聚一批新型企业家群体,一类是有抱负、有情怀的企业家,打造更多行业领军企业,站上时代和行业的巅峰;一类是有梦想、敢打拼的新型本土创业家,保持一种草根型的韧性、草莽式的魄力;一类是懂市场、有商业头脑的科技创新人才,破解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阿喀琉斯之踵”,真正让创新资源“活起来”“用起来”。二是厚植新“四千四万”精神。省委提出要引导企业家大力弘扬适应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老“四千四万”精神诞生于苏南大地,见证了第一代创业者拼搏市场的激情岁月。如今市场大潮浩浩荡荡,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江苏在新一轮解放思想上,尤其要注重弘扬新“四千四万”精神,激活其中蕴藏的敬畏市场、亲近市场、融入市场的市场精神,使之成为江苏“强市场”的精神源泉。

  (王庆五为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教授,吕永刚为江苏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