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引才聚才谋发展 育才用才添活力
2017-03-30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曙明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通过举办江苏发展大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人才,建立起多层次、高水平的人才集聚基地,服务于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有效的尝试。

  更加突出环境引才,打造人才“服务链”。江苏人才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首先,优化人才政策环境。重视识才、揽才、用才,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创新引才聚才体制和机制,使人才“出得来、用得上、引得进、留得住”。其次,优化人才政务环境。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高层次人才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最后,优化人才生活环境。推进国际化人才与国际化城市的互动融合,进一步完善人才生活服务保障,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全面落实人才生活待遇。

  更加突出精准聚才,培育人才“生态圈”。坚持面向企业、面向产业、面向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引才聚才,不断夯实创新基础,筑牢人才发展平台。强化产业与人才匹配度,围绕江苏重点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向并举,实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三高联动”,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强化载体与人才的共振点,坚持“创新创业要素向园区集聚,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向企业集中,高水平科研成果向重点研发机构集中”的总体思路,以企业为主体广泛集聚人才,着力打造技术公共服务、技术成果交易、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在发展创新型经济中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以人才高地建设带动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建设。强化市场与人才的互动环,建立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把人才投入、研发投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依靠对人力资源的充分合理投资,加快各层次人力资源开发和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从成果评价、技术入股、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使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更加突出科学育才,汇聚人才“梯队群”。注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坚持高端引领,突出“高精尖缺”的人才发展导向,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途径,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重点引进和培育站在学术前沿、掌握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领军型人才,加快形成梯度协调、活力迸发的金字塔式人才结构。坚持本土培育,充分利用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云集、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本土人才开发和培养,开展大规模培养培训,打造本土人才队伍,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重点支持和培育掌握绝技绝活的能工巧匠、拥有独门手艺的乡土人才,以及在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崭露头角的新型人才。坚持内外兼顾,充分发挥我省外向型经济的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机制。在引进外资的同时重点引进国外的先进工艺和管理人才,建立健全全方位开放的留学人才市场体系。

  人才作为最为稀缺的资源,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5月我省将举行首届江苏发展大会,这是一个与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联络感情、对话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江苏最新发展成果、共襄江苏发展大计的重要窗口。以江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围绕江苏“两聚一高”发展新征程,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形成聚才聚力、引智引资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集聚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把海内外江苏人这一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江苏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为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